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腰腹痛 卵巢囊腫如兩拳頭大

【台灣新生報/記者劉春生/虎尾報導】

39歲婦女因前一晚起左側腰痛及左側腹痛,到虎尾若瑟醫院掛急診。侯小麒醫師表示:發現該病患有血尿左側腎結石的病史,故照會泌尿科,除左腎稍有積水外,一般檢查沒有其他異常發現。經觀察及症狀治療症狀改善後出院。但翌日凌晨開始持續腹痛及腹脹,傍晚再度掛急診。經身體檢查發現腹部僵硬,有壓痛、反彈痛,也有輕度發燒及白血球增加。腹部電腦斷層顯示骨盆腔有一個巨大腫瘤併腹水。照會婦產科發現是一個巨大卵巢囊腫,懷疑扭轉。剖腹探查證實是一個左側巨大卵巢囊腫及輸卵管扭轉,大小18×17×16公分(如兩拳頭大),順時針扭轉兩圈,已呈缺血壞死現象,故給予左側卵巢輸卵管切除。病理報告是介於良性與惡性之黏液性腫瘤。

子宮附屬器扭轉是指卵巢或輸卵管發生扭轉,是一種不常見也很難診斷的婦科急症,約占所有婦科外科急症的2.7%。通常在生育年齡的婦女較常發生,但停經後婦女或初經前的兒童也有報告。大部分因腹痛造成急性腹症手術後才確定診斷。術前檢查包括超音波也都沒有專屬可鑑別的特徵。尤其在沒有症狀或時好時壞,通常是不完全扭轉後又自動復位的病例,醫師往往也不敢遽以手術證實,是一個被低估的疾病子宮附屬器扭轉時的症狀多樣化,從腹痛、噁心嘔吐、心搏過速、發燒、腹部壓痛或反彈痛,其中以下腹痛最常見。

子宮附屬器會發生扭轉,大部分是有卵巢囊腫或腫瘤。幾乎都大於4至6公分以上,以5至12公分最常見。此類腫瘤良性大於90%。國外報告顯示良性腫瘤導致扭轉的機率是惡性腫瘤的12.9倍。而良性腫瘤中又以皮樣囊腫(dermoid cyst)和漿液性腺瘤(serous cystadenoma)為最多。

子宮附屬器扭轉的治療視病人的年齡,是否停經,是否再生育,腫瘤的性質。對於停經後婦女或有惡性腫瘤之虞,切除附屬器無疑是最安全的作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卵巢囊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