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同患卵巢瘤、子宮肌瘤 姊妹同天手術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一對溫姓姊妹10年前相繼罹患卵巢瘤,同一天找婦產科醫師江育同手術,最近兩人又飽受子宮肌腺瘤所苦,還是找江醫師在同一天動手術,溫姓姊妹說,「我們不是雙胞胎,卻兩度得同種病,實在是很巧合」。

姊姊溫美英45歲,10年前罹患卵巢瘤,一直持續治療追蹤,41歲的妹妹溫美蓮,也罹患急性卵巢瘤,兩人經婦產科醫師江育同診治必須開刀,為方便照顧,選擇同天到羅東聖母醫院,由江育同動手術,切除7到8公分大的卵巢瘤。

當時,親友就開玩笑說,姊妹感情那麼好,一起生同樣的病,還一起手術,真巧。沒想到,溫姓姊妹又相繼罹患子宮肌腺瘤,追蹤了5、6年,最近姊姊因經期大量出血,嚴重貧血,經江育同診斷,必須手術將子宮切除;姊妹再度選擇同一天到東興婦產科動手術。

「又不是雙胞胎,怎麼那麼巧?可能是感情好的關係吧!」妹妹溫美蓮拉著姊姊溫美英的手說,她們的孩子都已成年,切除子宮避免經期再大量出血,「永絕後患」。這次同一天動手術住院。

醫師江育同說,卵巢瘤、子宮肌腺瘤都是常見的婦女病,他執業那麼久,姊妹二度罹患同種病,又選擇同一天開刀,不常見。他說,雖然沒有研究是否有遺傳有關,但他想應該脫不了關係,也有可能是受到生活習慣所影響。溫姓姊妹手術順利,預計今天出院。

新聞辭典/卵巢瘤、子宮肌腺瘤

卵巢瘤、子宮肌腺瘤是婦女常見的疾病;卵巢瘤一般是良性,如果過大,有可能是惡性,也有3 成女性都有子宮肌腺瘤的問題,發生原因和婦女生活習慣,有一定的關係,尤其是睡眠、疲勞等生活習慣不良,都會影響。

如果婦女出現經期不順、異常出血等現象,都應該及早追蹤、及早治療。

【2010/03/16 聯合報】

子宮 卵巢 經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