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治子宮肌腺瘤 至少半年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子宮肌腺瘤患者經血量增多,有時甚至無法放置子宮避孕器。亞東醫學中心婦產科吳文毅醫師指出,臨床上曾遇見數位病例,由於子宮肌腺瘤導致經血量大增,在經血沖刷下將子宮避孕器沖到陰道,這類型患者更要耐心治療,治療療程至少需要半年,症狀才能獲得改善。

不止子宮肌腺瘤會引起經血增加,其他子宮病變也可能出現這種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任林姿吟醫師舉例,23歲陳小姐因遺傳因素罹患多發性黏膜下肌瘤,從初經時就因經血過多造成長期貧血,到醫院時血紅素值只剩下4,一般正常值是12,連正常值一半都不到。

後來經超音波檢查發現,陳小姐的子宮內如同「健康步道」般,佈滿二十幾顆大小不等的肌瘤。陳小姐接受開刀切除了大部分肌瘤,當時醫師為了避免黏膜傷口引起子宮內膜腔沾黏,因此為陳小姐放置一般避孕器以撐開子宮,但因為仍有手術無法清除的小肌瘤,所以症狀還是持續不斷,幾乎一整個月都在出血,在改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一年後,陳小姐血紅素值終於從4提升至8、9,貧血問題才獲得解決。

林姿吟主任另表示,臨床上觀察,大約有半數裝傳統避孕器者會出現經血增加、經期變長等問題。

傳統避孕器原理是藉由釋放銅離子讓子宮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刺激子宮內膜增生,使受精卵不易著床。但這樣做容易讓使用者經期變長,經血量增多,經痛機率上升,且由於內膜增生,病變風險也增加不少,裝設傳統避孕器的民眾一定要格外注意這些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避孕 血紅素 經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