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長期經痛 辛溫藥飲緩解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一名年輕女子每月都會深受經痛之苦,向中醫求診後發現,她喜歡飲用冰冷飲料,使脾胃虛寒,血液無法循環至末梢,經醫師以十全大補湯讓她服用後,已經改善經痛症狀。

收治這名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任廖麗蘭表示,這名患者經西醫檢查沒有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問題,她除了經痛外,還有手腳冰冷,平日受傷時傷口血流不出來,月經來時下巴容易長痘瘡等症狀,另外還有胃脹氣、便秘、頭暈、眼瞼白、頸項疼痛。

廖麗蘭表示,若因長期食用冰冷食物,會使脾胃及胞宮虛寒、陽氣耗損,無法運行血液至末稍,導致手腳冰冷、受傷時不易流出血,此外經血排出不順暢、經色暗、血塊大。胃虛寒會導致胃痛、腸道溫運無力而產生便秘。

廖麗蘭解釋,虛寒性經痛症狀為按壓及熱敷小腹後,疼痛會緩解;四肢末梢冰冷;臉色蒼白、嘴唇淡紅。

她提供二種適合虛寒性經痛在家使用的方法,一是飲用散寒經痛湯,將老薑2片、紅棗3枚、當歸2錢、川芎2錢、紅糖3克,使用600cc開水,火煮開小火煮15分鐘後,加入黑糖後熄火溫服,在月經期服用3至5天。

另可使用艾灸,將老薑切遍放於臍下中極穴處(約恥骨上方),用艾條離薑約5公分處灸,每天2次,每次10分鐘,也可利用暖暖包熱敷,可溫暖子宮,促進血液循環,以達到治療經痛的效果。

【2010/01/25 聯合報】

經痛 子宮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