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腰部拉傷…嚇!避孕器穿出子宮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53歲的女子因腰部肌肉拉傷就醫,意外發現20多年前裝的子宮避孕器,竟穿出子宮跑到後腰處,「遊走」的距離逾40公分。醫師表示,避孕器穿出一般都還留在骨盆腔內,能跑這麼遠、而且幸運地未刺穿其他臟器,實在非常罕見。

這名女子獲知避孕器穿出子宮後,表示因為生完孩子就裝避孕器,時間久遠,自己根本忘記肚子裡還有避孕器;醫師則提醒一旦放置,應定時由婦產科檢查追蹤,否則穿出子宮後,可能造成膀胱、直腸等臟器穿孔,形成腹膜炎等,甚至危及生命,須特別注意。

這名女子3個月前因為腰部扭傷疼痛,到署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骨科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後腰處(約與肚臍同高)有異物,轉到外科,醫師確定該處有一個長約14公分的螺旋狀金屬物,研判是子宮避孕器穿出子宮,安排住院開刀。

署南外科主治醫師張罡戩表示,患者相隔一周後住院再檢查,發現異物又往下移,因此研判異物並沒有卡在臟器裡,可能是腹網膜脂肪包住,而隨著脂肪滑動,開刀後果然發現避孕器被網膜包住,順利取出。

張罡戩表示,腹網膜會包住腹內的異物或發炎處,是人體的一種自我防禦機制,避免異物影響臟器,過去看到的避孕器穿出子宮,大多是刺穿膀胱或是直腸,造成漏尿等,避孕器都還留在骨盆腔內,很難得見到跑出骨盆腔進入腹腔的個案。

張罡戩說,子宮避孕器外表尖銳,很容易刺穿臟器,不能輕忽;這名患者同時並進行詳細檢查,其他的器官都未明顯受到影響。

【2010/01/22 聯合報】

避孕 子宮 脂肪 膀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