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緩經痛 少吃冰冷物

【聯合晚報/彭宣雅】

經痛,是大多數女性共同的困擾,最近天氣冷,疼痛加劇會更不舒服。中醫認為,這是體內血滯、血瘀引起,因此建議用中藥化瘀。也建議女性要趁機增強免疫力,避免冰冷刺激食物,多加調養可減緩疼痛。

中醫師吳明珠認為,經痛婦女體內氣虛氣滯,不是一種藥物可以解決的,也不是光吃藥就可以化解,而要「長期抗戰」。中藥會用到溫經湯,經前也可使用麥門冬、生薑、甘草等溫熱藥材消瘀活血,甚至還必須服用陳皮,治療部分婦女經期拉肚子等腸胃不佳症狀。

吳明珠說,曾有長期經痛患者整個下巴長滿痘子,詳細問診才獲知,患者冬天大啖麻辣鍋,不僅經痛難耐,下巴也長滿痘子;顯示食物也和經痛有關。

中醫建議,這類患者在天冷時除了溫補,還需要增強免疫力,避免熬夜晚睡,不吃瓜果、咖啡、綠茶等生冷或刺激食物;天冷時吃火鍋,也應盡可能避免辛辣刺激口味,否則血瘀加上燥熱,會一發不可收拾。月經來時,也可用熱毛巾熱敷小腹,有助於血流循環,不會痛得太厲害。

但醫師強調,上述方法大多只能減緩症狀。還是必須求助專科醫師協助,找出經痛的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2010/01/17 聯合晚報】

經痛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