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乳房鈣化點 定期追蹤應無礙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劉惠敏;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長庚醫院骨科教授陳志華/解答】

Q:我28歲,幾個月前去做乳房攝影,醫師說我的腋下有滿多鈣化點。請問這個現象如何預防?需要另外補充營養嗎?鈣化點會不會有病變?另外,我的膝蓋有時會莫名疼痛,是缺乏鈣質嗎?還是膝蓋之間一直摩擦的關係?為什麼會痛到屁股兩側,該怎麼辦?(讀者劉小姐)

A:一般來說,鈣化點應是出現在乳腺上方,九成為良性,應觀察其亮度、數量、分布、形狀,考量是否有異狀,建議讀者詢問主治醫師,除非診斷有需要處置,其實不用太擔心。

鈣化點主要是乳房分泌物沉積,不會自動消失,但可以在半年到一年後再檢查,觀察是否有變化,沒有變化也可放心。

讀者為年輕女性,膝蓋疼痛,常見有兩種可能原因。

一是過度或頻繁運動,導致膝蓋韌帶、肌腱發炎,讀者提及痛到屁股兩側,推測可能是過度運動導致屁股到大腿、連結到膝蓋肌肉疼痛,若是其他疾病造成的疼痛,不至於兩側都痛。最近單車熱,不少年輕男女都有相似的症狀。

另外可能是髕骨(膝蓋)、股骨(大腿)伸直彎曲,關節過度摩擦,造成軟骨磨損,特別是常蹲久、整天站立,頻繁上下樓梯,或運動姿勢過度,都可能有類似膝蓋疼痛症狀。

針對上述兩種原因,最好調整活動方式,運動必須漸進開始,日常走樓梯、走路不要搶快,一般都能改善,若還是無法改善,可能是發炎時間較久,可諮詢醫師,服用消炎止痛藥減緩或局部注射藥物。

【2010/01/10 聯合報】

運動 乳房 屁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