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14歲經痛 原來雙子宮作祟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一名14歲國中女生,每當月經來潮時都急性腹痛,暑假到台中縣大里仁愛醫院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她擁有雙子宮,原本左側子宮應該也要有陰道出口,卻被阻隔,造成縱膈性陰道,左側子宮積血1000西西,才會嚴重腹痛。醫生手術引流出經血。

大里仁愛醫院醫生李瑞祺說,雙子宮發生率為千分之1至千分之5;有些女性經血暢通,懷孕才知道有雙子宮、雙陰道;曾有一名懷孕女子,產檢時才查出,老公才知道自己很「性」福,原來自己的太太有「兩套生殖系統」;但雙子宮也會有早產、子宮外孕的風險,或流產的問題。

這名14歲國中女生,12歲月經來潮,經期3至5天,月經量、周期都正常,但今年初起肚子莫名其妙悶痛,暑假因為月經來時急性腹痛,診治後才知道擁有雙子宮合併左側陰道開口阻塞,子宮長期積血,左側輸卵管被積血撐開,腫脹地像小腸一樣粗。

李瑞祺說,女性每次經血量平均80至100c.c,這名女生因為雙子宮,每次經期雙側子宮充血,但子宮內膜剝落時,因左側陰道閉鎖無法順利流出經血,導致2年來左側子宮經血長期積存在體內。經手術將淤積的「陳年」經血引流乾淨後,腹痛馬上改善,追蹤3個月也沒有再發生經痛。

醫師提醒,目前女生平均初經年齡約10至12歲,若超過13歲月經未來且伴隨有下腹悶痛,或是月經來潮時會痛經、經血量較多等症狀,建議到婦產科超音波檢查。

【2009/11/26 聯合報】

子宮 月經 陰道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