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人下腹痛 提早就醫不再苦

【聯合報/王有利/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

下腹疼痛不但困擾很多婦女,對婦產科醫師在診斷與治療上也是重大挑戰。其原因有:

1.子宮外孕

即胚胎著床於子宮腔外。95%子宮外孕著床於輸卵管,胚胎成長造成輸卵管擴張,引發腹部局部疼痛。若未被察覺、處理,往往造成輸卵管破裂引發腹腔內出血,造成廣泛性腹痛,同時會伴隨心跳加速、眩暈等貧血症狀。

2.卵巢腫囊破裂

功能性卵巢囊腫,如濾泡、黃體囊腫,是最常破裂的卵巢囊腫。排卵時濾泡破裂出血往往造成婦女輕微腹痛;黃體期腫大的黃體囊腫常因外力,如性行為會自發性破裂,導致內出血造成類似子宮外孕破裂的腹痛症狀。

3.子宮附屬器扭轉

卵巢、輸卵管或輸卵管旁囊腫產生扭轉,都可能導致子宮附屬器缺血和急性腹痛。病人除腹痛外,在內診及超音波檢查時,可發現腫大且具壓迫感的骨盆腫塊,常伴隨輕微體溫上升及血液中白血球增加,應立即接受手術治療。

4.骨盆腔炎

是一種多種細菌造成的上行性生殖器官感染發炎病症。病人除了急性骨盆腔疼痛外,常伴隨發燒、陰道膿樣性分泌物增加,有些病人亦同時伴有惡心、嘔吐。嚴重時甚至可形成卵巢輸卵管膿瘍。治療上主要須予抗生素治療。

5.急性闌尾炎

闌尾炎是造成婦女急性骨盆腔疼痛中,源自於腸胃道疾病最常見的原因。闌尾炎的臨床症狀類似骨盆腔發炎。一開始上腹痛及惡心、嘔吐,疼痛會轉移至右下腹部,然而並非每一症狀都有典型症狀。治療上需緊急手術切除發炎的闌尾,否則一旦病情惡化可導致急性闌尾炎破裂,造成廣泛性腹膜炎,而有生命危險。

6.泌尿道發炎

膀胱炎是婦女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其症狀包括恥骨聯合上方下腹痛、頻尿、尿急、解尿疼痛及血尿等,尿液檢查可發現白血球、紅血球及細菌等,治療上需給予抗生素治療,同時要多喝水、勿憋尿。

婦女下腹痛除婦科原因外,亦可由腸胃道及泌尿道疾病引起,處理方式亦不同,患者應盡早就醫,以便給予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2009/11/24 聯合報】

子宮 卵巢 輸卵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