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前症候群須經四辨證 加減用藥調理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邱淑蓮表示,現代女性工作生活忙碌,壓力大加上過於疲勞,體質調理不佳往往使得月經不正常,或出現各種「經前症候群」。許多女性在經期來之前幾天,可能會出現有頭痛、頭熱,腰酸、下腹悶脹、睡眠品質差,淺睡易醒等現象。

中醫師邱淑蓮表示,臨床上常見女性抱怨,每個月生理期來的時候,會有腹痛、腰痠,易感到疲勞現象。尤其如果近期生活壓力大,更易感覺月經來時更容易有緊張、煩躁不已的感覺,感到自己的情緒難以控制。而經期來之前幾天,會出現有頭痛、頭熱,腰酸、下腹悶脹、睡眠品質差,淺睡易醒等現象。

邱淑蓮表示,臨床上必須經過四診綜合研判患者症狀、體質,辨證調理用藥,常應用調補氣血;滋腎養陰;解肝鬱、理氣;補腎健脾等方向著手,藉由綜合調理,加減用藥,可達到一定的緩解症狀效果。

經前症候群中醫辨證用藥應用部分,若屬於經血下注沖任,影響到子宮周圍,造成下部血海充沛,上部空虛,造成陰陽不平衡,就容易發生頭痛、頭暈問題,扮有血瘀者,舌有瘀點,用藥可用通竅活血湯加減,組成含赤芍、川芎、桃仁、紅花、麝香、生薑等,來調氣活血通絡。而針對肝腎陰虛者,常見生理期前口乾舌燥,發熱,也會因為心火旺而心神不寧、睡眠不佳,用藥應養陰清熱、柔肝熄風,可用杞菊地黃丸加減。

邱醫師表示,肝氣鬱滯者加上生活中壓力較大更易鬱悶不樂、情志受影響,到生理期來前更易焦慮、易怒。治療應從解肝鬱、理氣調哩,治療可用逍遙散加減,;另外,還有脾腎陽虛者,可能平常就有脾腎功能不足,到接近經期脾虛水泛,易造成腹瀉、水腫,可用補腎健脾藥方調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經期 生理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