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膀胱過動症 175萬女性飽受頻尿、漏尿苦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資料來源/蘇聰賢、洪滿榮醫師】

膀胱過動症常令女性難以啟齒,羞於求醫,有人因為這樣,差點引發家庭糾紛。

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科主任洪滿榮說,一名30多歲女病人,因產後漏尿、失眠和性事問題求診。女病患說,看到老公偷偷買女用衛生棉,舉止鬼鬼祟祟,懷疑老公在外偷腥,質問之下,老公才說是幫他70多歲媽媽買的,媽媽因年紀大不好意思買衛生棉,才叫兒子代勞。

另一位女病人的兒子姚先生也說,母親頻尿、漏尿,本來想開刀,但年紀大不敢開,也聽人家說,吃藥治尿失禁,有人吃到洗腎,媽媽因此愈來愈不想出門,每天待在家裡唉聲歎氣。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馬偕醫院副院長蘇聰賢說,台灣15歲以上女性,有175萬人有漏尿、頻尿之苦,其中只有一成者會主動尋求醫療協助,且常在症狀出現3年後,才想要和醫師討論,其他未就醫者,多以「少喝水、少外出、用護墊及穿寬鬆衣服」因應。

膀胱過動症典型症狀為,常有強烈及突發的尿液感,一天小便超過8次,晚上也起來小便超過2次,還來不及上廁所就漏尿。洪滿榮說,老化新陳代謝功能變差,生產骨盤鬆弛,都是造成胱過動症的原因。

洪滿榮表示,尿道鬆弛才需考慮開刀,因為尿道就像水龍頭開關,鬆了最好關緊,但膀胱過動症除了生理因素,有時和工作壓力、生活緊張或焦慮也有關係。

洪滿榮指出,30多年前就有改善膀胱過動症的藥物問世,但會有口乾、便秘或精神恍惚等副作用,近年藥物改進,已將副作用發生機率,由7成降至不到2成。

病患照過來

1.有尿意先忍住,1天練習15分鐘,盡量做到每3小時才尿1次

2.每天喝4到6杯飲料(約1千至1千5百cc),其中白開水應至少占一半

3.避免喝含咖啡因、碳酸、人工代糖、柑橘類飲料,及少吃辛辣食物

4.規律排便

5.少吸菸

6.留意體重,避免肥胖

7.多練凱格爾氏運動

【2009/10/21 聯合報】

失眠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