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關鍵漢方/補陰的食物是最好的除皺霜

【文、圖/摘自《關鍵漢方,醜小鴨也能變身白天鵝》/南丘陽著/野人文化出版】

陰虛,皮膚就容易產生細紋。補陰就是祛皺,根本不需買什麼除皺的面霜。補陰的食物能夠補養人體的陰液和津液,滋養和濡潤全身的臟腑器官,而陰虛的臟腑有肺、胃、肝和腎。

滋陰,比除皺面霜強萬倍

陰虛,皮膚就容易產生細紋。補陰就是祛皺,根本不需買什麼除皺的面霜。補陰的食物除了梨、甘蔗、黑芝麻、豆漿、銀耳、百合之外,葷食我推薦鴨子,它不光滋陰清熱,還有利尿的功能,夏天吃可以預防婦科疾病。太多的疾病都是因為體內廢水到處亂跑,所以多吃薏仁和茯苓準沒壞處。

有人年輕的時候臉上總是油光滿面,過了25歲卻變成乾性皮膚。第一個原因是肝火太旺,第二個原因就是陰虛。

陰虛也有輕重的差別,有些人會手心腳心發熱,或者有燥熱、眼睛乾澀、眩暈、耳鳴等症狀,這些都要開始注意補陰了。

補陰的食物能夠補養人體的陰液和津液,滋養和濡潤全身的臟腑器官,而陰虛的臟腑有肺、胃、肝和腎。肺陰虛的主要表現是乾咳、少痰、口乾咽燥;胃陰虛的主要表現是咽幹口渴、大便乾燥;肝陰虛的症狀是眩暈、頭疼、兩眼乾澀昏花;腎陰虛的主要表現是腰膝酸痛、手足心熱、心煩失眠、頭昏耳鳴、潮熱盜汗。更年期的女人吃了補陰的食物之後,不良症狀也會有很大改善。

銀耳百合雪梨湯甘蔗,這兩味補陰效果很好,熟梨更是能滋補五臟六腑。另外一味大家都知道的好東西就是豆漿,要知道,黃豆可是豆子中的老大呢。牛奶和豆漿同為補陰食品,但我建議首選豆漿而非牛奶,因為植物性的一般都要比動物性的令人放心一些。

黑芝麻讓肌膚柔嫩光滑

黑芝麻也是我強烈建議大家吃的。黑芝麻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所以吃了它就不需另外吃營養品了!黑芝麻能夠滋潤身體內臟,讓妳的脾氣慢慢變得更好;對肝臟、腎臟、脾胃和肺也都有好處;還能滋潤腸道,緩解便秘。皮膚方面的功效當然就更不用說了,它特別適用於皮膚乾燥的人,能讓乾燥的皮膚變得柔嫩光滑,所以,多多益善囉。

我自己是把黑芝麻磨成粉,早晚都吃一點。不要用黑芝麻糊替代黑芝麻,這樣雖然省事但對減肥的人沒有好處。用熟芝麻磨碎吃,對保養全身的皮膚最好不過。但皮膚過敏或者有皮膚病的人不能吃。如果體質感覺變好了,可以吃一點試試看。

吃番茄,還要吃黃精

《本草蒙筌》云:「根如嫩薑,俗名野生薑,九蒸九曬,可以代糧。」黃精可用作補中益氣、潤心肺、強盤骨的滋補藥,並有久服輕身、延年益壽的功效。《本草綱目》載:「黃精補諸虛,填精髓,平補氣血而潤。」《神仙芝草經》說,黃精有「寬中益氣,使五臟調和,肌肉充盛。骨髓堅強,其力倍增,多年不老,顏色鮮明,發白更黑,齒落更生」的功能。這裡介紹一個黃精燉冰糖的做法吧。取黃精30至60克,冰糖30至50克,加清水1碗,隔水燉2個小時,可以補中益氣,和胃潤肺。也可以把黃精與豬肉、鴨肉一起燉來吃,效果也很不錯。但因為黃精療效很緩慢,所以需要長期服用,不過要注意濕氣很重的人是不能服用的。

番茄也是補陰的水果,同時可以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如果胃熱津傷、口渴、口苦、消化不良,可以生吃或者煮著吃。番茄豐收的季節,每天都該吃一個。我相信,吃番茄就能養顏抗皺,這對大多數女孩子來說,都是一個無比開心的消息吧?

另外,蘋果、楊梅、桃子、枸杞、桑葚、松子等也是補陰的食物,這裡就不再多介紹了。

失眠 皮膚病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