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生理期做愛做的事 耗傷腎氣又招外邪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認為生理期或處於經、產復復原期的婦女可適度運動,但不宜房事。中醫師陳重嘉指出,經期執意房事,既易耗傷腎氣,又易招致「外邪」侵入,引起痛經等疾病;從現代來看,經期時勉強房事,容易感染。

陳重嘉建議,生理期時暫停性生活,若經期不慎房事,既易耗傷腎氣,又易招致外邪侵入,引起痛經等疾病。在生理期期間盡可能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及規律生活,切勿熬夜。陳重嘉提醒,不要做劇烈運動,特別是避免游泳、滑水等水上運動。建議可適當散散步,做一些簡單舒緩體操動作,如瑜伽中的彎腰、放鬆等動作,有助於改善痛經問題。

他表示,如果能熱敷下腹,醫師指出,除能舒緩痛楚,也有預防經痛效果。尤其風寒濕冷侵襲易引發痛經,因此生理期間要注意保暖,可加速血液循環,讓緊張的肌肉和神經鬆弛。

居家自我保養可按壓腎俞、氣海、關元、三陰交、腰陽關;每個穴位按摩幾秒鐘。大體上,以小腹、腰背周遭為主。耳穴按摩可取子宮穴、內分泌穴、交感穴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痛經 生理期 經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