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前症候群病徵多樣 病理變化不明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女性月經來臨前出現的種種不舒服症狀稱為經前症候群。中醫師胡純彰表示,經前症候群在中醫泛指「經前諸症」、「經行諸症」,並沒有統一之病名,但年紀愈輕,且月經來潮時疼痛程度愈嚴重者,過去曾出現經前不適的可能性愈高。

胡醫師指出,臨床上,典型的症狀在月經來臨前七到十四天開始,於經前二到三天開始加重,特別嚴重者持續時間往往比較長,呈周期性變化,症狀於月經來臨後消失。

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多樣化,且多數為主觀的自述症狀,例如包含哭泣、抑鬱、憂鬱、緊張、容易激動、易怒、神經質等情緒障礙;白天打瞌睡、不喜歡出門、不愛參加社交活動、工作效率差等行為改變;意識恍惚、失眠、健忘、判斷力不好、注意力渙散、協調功能變差、易發生意外等注意力問題。

除此之外,耳鳴、心悸、頭暈昏眩、噁心嘔吐、冒冷汗、感到麻木刺激、視力模糊等神經反應;水腫、體重增加、皮膚病變、乳房脹壓痛等水份滯留情形;頭痛、胸痛、腹絞痛、胸悶、疲累感、肌肉僵直、全身痠痛等疼痛症狀;胃腸功能紊亂、腹脹、腹瀉、食慾不振、進食型態改變等消化道症狀皆是。

胡純彰醫師強調,婦女出現經前症候群的詳細原因及病理變化還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與週期性性激素失調、泌乳素分泌升高、醛固酮增多、精神因素、基因、社會因素、營養或其他因素等皆可能有關。

傳統藥膳能改善經前症候群的不適症。中醫師胡純彰表示,薑棗紅糖茶可改善氣血兩虛型經痛,玫瑰花茶能改善肝氣鬱結型經痛,當歸生薑羊肉湯則有助於改善虛寒性經痛;切記應忌食生冷或寒性食品、酸澀或辛辣食物。

薑棗紅糖茶需準備乾薑、大棗、紅糖各30克。作法:將大棗去核洗淨,同時將上述其他材料用500毫升的水煎煮至250毫升即可;玫瑰花茶需準備玫瑰花15克。作法很簡單,將玫瑰花置於茶杯中,然後用熱開水沖泡後當茶飲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需準備羊腿肉1斤半,當歸3錢,生薑2塊,米酒2大匙,鹽巴少許。做法:將羊肉切成小塊後,用開水川燙過,撈出將血水沖淨,然後再放入燉鍋中,再把其餘材料及開水八大杯加入燉60分鐘,加少許鹽即可食用。

胡純彰醫師建議,婦女在月經期間應多吃新鮮且易消化的食物,但不宜吃得太飽,同時應多喝溫開水,以保持大便順暢;忌食冷飲、梨、西瓜、柚子、涼拌黃瓜、涼拌蘿蔔、螃蟹、田螺等生冷或寒性食品,經期前後食用會遏阻血液,導致經行不暢而產生經痛。

婦女也應忌食泡菜、酸菜、楊梅、櫻桃、芒果、李子、檸檬、橘子、青梅、青蘋果等酸澀食物,具收斂作用易使血管收斂、血液澀滯,引起經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8/14 台灣新生報】

失眠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