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紓解經前頭痛 妳能自助

合谷穴位於近第二掌骨中央的橈側,接壓可調整氣血、通絡止痛。(圖片提供/陳文娟醫師)
合谷穴位於近第二掌骨中央的橈側,接壓可調整氣血、通絡止痛。(圖片提供/陳文娟醫師)

【聯合報/陳文娟/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40歲的纓纓(化名)是公司裡的中階主管,最近工作壓力非常大,近半年來,每次經期之前就會頭痛,兩邊太陽穴時而脹痛時而抽痛,無法專心工作。直到月經來了後,頭痛才緩解。

經期或行經前後出現的頭痛,稱為經行頭痛。清‧張璐《張氏醫通》中有「經行輒頭痛」的記載。文中提到「每遇經行頭輒痛,此氣虛血弱也。經行時陰血下注沖任,髓海失養,以致頭痛。」

經行頭痛中,以經前頭痛最常見,中醫認為經前頭痛,和人體氣血以及情緒有很大的關係。經行時血液下注胞宮而為月經,肝之陰血不足,加上平時情緒緊張為情志所傷,肝氣鬱結,經前沖脈氣旺夾肝之氣火上逆,於是頭痛,頭痛部位常見於太陽穴,頭痛性質常為抽痛。

中醫治療的重點在於調理氣血、通經活絡,以緩解頭痛。以纓纓為例,經辯證辨論治屬於肝熱頭痛的證型,使用加味逍遙散治療後,頭痛程度明顯減輕,讓她專心工作。

有些女生在月經結束後,或月經快要結束的那幾天頭痛頭暈、頭重腳輕,且疲倦無力、月經量不多,中醫辨證屬於氣血兩虛,使用聖愈湯等治療,可以相關症狀。

也有自我保健方法可幫助緩解:

一、心情愉快:避免情緒起伏和憂鬱,可以減輕頭痛的程度。

二、穴位按摩:可以按壓合谷穴,按摩合谷穴。合谷穴屬手陽明大腸經,位置在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近第二掌骨中央的橈側(如圖),作用能調整氣血、通絡止痛。

三、玫瑰蔓荊飲:

材料:玫瑰花3錢、紅棗5顆、蔓荊子2錢

作法:將開水1500cc煮滾,將以上材料放進去,轉小火再煮10分鐘,可減輕經行頭痛。

【2009/07/25 聯合報】

合谷 月經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