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高齡產婦 體能、心力大挑戰

【聯合報/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先看到吳淡如(45歲)高齡懷孕、早產,其間遭受諸多磨難;3日又見求孕33年的57歲婦女生龍鳳胎。她們展現為母則強的勇氣,感慨良多。

高齡懷孕需母體夠強壯,氣血足,且肝腎不虧;否則一個瀕臨更年期的女人,本身已處於虧耗不足,如何有餘力再孕育一個新生命?

中醫認為,人賴肺氣輸布、脾胃運化精微的營養物質,藏血於肝,而女子以血為主,經水調為受孕的基礎;腎為生殖之本,主藏精,稟受於父母,為構成胚胎的原始物質,女性的成長、發育、妊娠及衰老,腎居主導地位。故受孕有賴肝腎精血同調的協合作用。

人稟賦條件不同,若先天具足、後天營養吸收內容及功能,豐沛且正常,高齡自然受孕並不足為奇;若條件不足,卻又失於調護,高齡懷孕可就是體能與心力的一大挑戰了。

其次,不論是否高齡,充分休息都是受孕與養胎的基本條件。現代為母者須內外兼顧,普通受薪家庭,沒有兩份薪水,很難生養小孩。

高齡者一般是計畫性受孕,心智成熟度及經濟能力較年輕者為佳,惟先天體能已走下坡;此時,就應運用前者優勢,來彌補後者不足。

為了迎接健康的下一代、為了顧護母體,減工或全面停工一年,至少半年,並不為過。

第三、孕前養身、孕後養胎、產前安胎、產後調護,是女性轉母則強的重要關鍵期。

孕前養身是奠基工程,原本健壯者,僅須稍加補強即可;若體弱者,則須全方位著眼,整體調理,改變體質,轉弱為強,才能締造受孕的最佳環境。

孕後養胎、產前安胎,更是重要,此際一人吃兩人補,母子同體,母體若氣血失養,常會出現諸多妊娠所致之症候,這是孕婦的難關。

有體弱初產婦,懷孕時汗皰疹舊疾發劇,自謂「癢到想把手剁掉」。若是高齡孕婦,務必著意加強肝腎調理,以免生下腦髓發育不足(如發育遲緩,中醫歸屬腎氣、髓海不足)的小孩。

曾有40餘歲的同道產婦,順產後年餘,始發現孩子有腦疾。我曾問起,為何懷孕時不吃一些調理肝腎的養胎中藥?緣懷孕伊始,深信西醫的夫婿即反對其服中藥。但此時母體氣血已衰,僅憑己力,如何攀越高峰?

產後調護,更是老祖宗的智慧,調理氣血及謹防風寒是產婦照護的兩大法門。只是生活裡諸多細節,無法一一交代,重點是一定要抓對方向。有患子宮肌腺瘤患者自訴,產後推出產房那一刻,口渴難當(失血之故),先生遞來的第一杯壓腹飲料竟是冰牛奶!最近一位新產婦,竟罹風頭痛,原來是使用辛涼發散的精油,並不適合。

高齡產婦如果產後調理得當,對於推遲、安度更年期,大有俾益。產育雖對母體造成極大的耗損,但此際也是身體氣血交泰的大好時機,使用多年的肉身,趁此整修,除舊布新,補不足、瀉有餘,啟動人體自我修復的本能,等於為將來的老年期打下良好的基樁。

【2009/06/27 聯合報】

汗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