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性疝氣─腹股溝發生率最高!

【台灣新生報/記者劉春生/斗六報導】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昨日由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徐慧萍主持「女性疝氣──常見但易被遺忘的疾病」講座,疝氣即俗稱「脫腸」,包括有在鼠蹊部上方的腹股溝疝氣、伴隨股動脈的股疝氣、腹部手術傷口脫垂之切口疝氣與肚臍周圍之臍疝氣等,而以腹股溝疝氣發生的比例最高。

徐慧萍醫師指出,腹股溝疝氣雖然可能在任何年齡發生,但在嬰兒時期跟成年人發生的原因不完全相同。嬰兒時期發生的疝氣,早產兒較足月產為多,是因為在胚胎時期,腹股溝處有一「腹股鞘狀突」,可以幫助睪丸降入陰囊,此鞘狀突關閉不完全就有可能會形成疝氣或陰囊水腫。但在成人的疝氣原因,常常是因為腹壁的肌肉隨著老化漸漸變薄,若有腹水、長期咳嗽、提拿重物、抽煙、便秘或攝護腺腫大而大小便的腹部用力、懷孕、肥胖等等因素,都會讓腹壁的強度變弱,而形成疝氣。

由於疝氣於男性發生的比率為女性之10至15倍,因此女性常會忽略到自己身體的變化,尤其初期的腹股溝疝氣多僅是在腹部用力或站立時,在鼠蹊部上方出現突出的腫塊,但在躺下後腫塊就可以被推回去,非常容易被忽略。因此在老年女性常常因為疝氣逐漸增大,小腸或其他腹內器官有可能會掉到疝氣囊內且卡住而缺血,缺血的器官會更加水腫而壓迫到血管,惡性循環的結果會造成器官壞死,這稱為「嵌頓型疝氣」。

嵌頓型疝氣有可能需要作腸子的局部切除,且會因合併細菌感染、敗血症而有生命危險,疾病之風險性遠大於男性病患。另外在生育年齡之年輕女性,約有1%會在懷孕中期發生腹股溝疝氣或是臍疝氣,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腹部逐漸隆起之時,疝氣也會逐日增大而且合併有疼痛與麻木感,嚴重時會影響到行走。雖然於孕期時的疝氣會因子宮擋住而不易合併「嵌頓型疝氣」,但是於生產過程中腹肌用力可能會牽扯到疝氣囊,產後也會因照顧新生兒之勞累與懷抱寶寶之重量而使得疝氣惡化,增加「嵌頓型疝氣」之危險;因此對於腹股溝疝氣,還是建議在發現後儘快接受手術治療。

徐慧萍醫師表示,坊間有許多種疝氣帶,但長期使用的壓迫可能會造成局部的缺血或纖維化,不僅完全沒有辦法治癒疝氣,還可能會增加未來手術修補的難度,因此不建議使用。修補疝氣的手術稱為「疝氣修補術」,手術的重點除了將疝氣囊切除外,於合併肌肉鬆弛之老年人還要以「人工網膜」加強腹壁的強度;另外,雙側腹股溝疝氣也可選擇以腹腔鏡修補,而懷孕婦女之疝氣可與生產一起合併處理,或是於產後盡早手術。

※延伸閱讀》
.疝氣 男女生罹患率1.1:1
.女嬰輸卵管疝氣 拖延壞死切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疝氣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