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身體症狀】煩躁 體重增加 月經亂 40歲的我是怎麼了?


圖/本報系資料照

憂鬱的想自殺、體重迅速增加又月經異常,可能荷爾蒙中的黃體酮不足。

42歲的熊小姐一個月內暴肥10公斤,多處長出紅腫、近潰爛的青春痘,自信心幾近崩潰,月經前心情低落的幾次想跳樓,經血過多到出不了門,每10分鐘就需換衛生棉,吃了一整年抗憂鬱症藥物及避孕藥控制經血量,但情況仍未好轉。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說,35歲以上、接近更年期前期、排卵不規則的女性,出現這些症狀最好還是抽血檢驗荷爾蒙,熊小姐檢查發現真正的禍首是黃體酮不足,因此抗憂鬱藥、避孕藥都是治標不治本。

丁綺文解釋,黃體酮是女性荷爾蒙的一種,是維持子宮內膜生長、減少經痛、提升性慾的作用,也是天然的抗憂鬱劑、利尿劑,還能保護骨質、保護子宮內膜。

黃體酮不足,會出現經期不規則或大量出血、乳房腫脹、性慾逐漸低落、水分滯留及腫脹,經前憂鬱、暴躁、疲勞等症狀,還沒進入更年期的婦女也會出現,主要原因是高脂、高熱量飲食含動物來源的荷爾蒙、環境荷爾蒙、服用人工黃體素或卵巢功能退化,因此補充天然黃體酮,就可以明顯改善症狀。

山藥、黃豆及其製品,都是提升黃體酮的天然食品,胡蘿蔔素是最能幫助黃體酮生成的維生素,另外低劑量的維生素E,能提升黃體酮,但吃多則無益。

>>保健品看這裡

憂鬱症 更年期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