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血可排毒? 科學無此說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解答/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

Q:每次「好朋友」來時,都如臨大敵。不只頭痛、肚子痛,還會長痘痘,很不舒服,有什麼方式可以止痛?我的經血量有變少跡象,有人說,經血量愈多愈好,可以排毒,是不是有這樣的說法?(讀者張秋滿)

A:讀者在月經剛來時覺得頭痛、肚子痛,還有冒痘痘,這就是所謂經前症候群。現階段,醫界還沒有有效對付經前症候群的方法,通常是視情況給予黃體素、抗焦慮劑等,或用止痛藥緩解症狀。

若讀者不想吃藥,也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像經期來前,儘可能吃較溫和食物,喝一些紅酒、紅糖薑湯,或吃一點巧克力,也可能有幫助。有研究發現,鈣片有助穩定中樞神經,緩解經痛

很多女性誤以為經血可以排毒。有些女性因為經血量太大求診,醫師開給收縮藥物,嚇得不敢吃。從科學角度來看,子宮內膜增生只是為了孕育下一代,一旦派不上用場,子宮內膜就會剝落、排出,跟排不排毒一點關係都沒有。

另外,不少女性也常擔心自己的經血量是不是來得太多,或是過少。其實,只要月經有來,不要一來就停不了,或兩、三個月音訊全無,就不必過於憂心。

【2009/05/03 元氣周報】

經期 排毒 經痛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