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心靈花園》巧手媽媽 編織美麗人生

元氣周報

景阿姨練鋼琴,比小外孫還有耐性。(圖/劼寶媽)
景阿姨練鋼琴,比小外孫還有耐性。(圖/劼寶媽)

【元氣周報/文/劼寶媽】

景阿姨八年前從公職退休時,小外孫正好出生,雖然打亂了她原本想要遨遊四海的計畫,但她一點兒也沒抱怨。「以前邊工作邊帶孩子,又忙又累;現在幫女兒帶小寶貝,打毛衣、做點心,優閒自在多了。」

南北菜肴 樣樣在行

在親朋好友同事間,景阿姨一雙巧手是出了名的。各式細巧點心、南北家常菜肴,她一旦吃過就能記住不忘;待回家自己摸索著試做,風味道地不說,還時常加入自己的創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吃過讚不絕口。

她最拿手的是看似簡單的北方炸醬麵:肉末和豆腐干切丁,與甜麵醬小火拌炒,麵和好後加上一筷子切絲的小黃瓜,香氣四溢,好吃得簡直連舌頭都差點吞下去呢!

毛衣桌巾 親手縫製

吃的在行,「穿」也難不倒她。女兒小學二年級時,她縫製了一件有蓬蓬袖的白雪公主裝,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聽說女兒的老師還拜託她再做一件給自己的小孩。

可惜景阿姨沒有因此發展出家庭副業,下班後只專心照顧丈夫孩子,替他們打毛衣背心、帽子圍巾,家裡的椅墊、桌巾、蓋毯,無一不是親手縫作。

彈琴拼布 耐力十足

景阿姨縫製的保溫套。(圖/劼寶媽)
景阿姨縫製的保溫套。(圖/劼寶媽)
退休後的景阿姨,也沒有變成「宅女」喔!除了精進廚藝,她去拼布教室上課,還開始學彈電子琴。

「老師今天問我『風中奇緣』練好了沒,我說有練,但是還沒好,哈哈!」八歲大的外孫彈鋼琴,每次最後一個音才敲下去,屁股就迫不及待離開琴椅;而60歲的景阿姨一遍又一遍練習,家人都佩服她的耐心毅力。

「能健健康康的,不讓孩子擔心,現在這樣,我覺得很幸福。」年輕時的景阿姨,雙手細白豐潤,看不出職場忙碌與操持家務的痕跡;如今戴著老花眼鏡為小外孫織毛衣,皺紋雖已爬滿手背,但溫軟的掌心依舊。

兒女悄悄話》怕妳閃到腰 怕妳肩頸痠

媽媽是行動派,凡事只要想到就會去做,從不拖延馬虎。我們有時會抱怨老媽自己忙不夠,還要大家一起忙,其實是擔心她動作太快,忘了歲月不饒人,像是搬重物、站椅子上拿高處的東西等,一個不小心就會閃到腰、擰到膀子什麼的,這些粗活兒還是交給我們年輕人去做就好。

還有,媽媽喜歡燒菜做點心、織毛衣,時常低著頭一做就是大半天,我們也擔心會造成肩頸痠痛僵硬,常提醒她注意活動活動。

醫師貼心建議》放個計時器 提醒她休息

【諮詢/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愛做手工藝的媽媽,特別常出現的就是「使用過度」的問題。以打毛衣為例,雖然動的是手,但此時眼睛要專注、肩膀要抬高、手肘長期彎曲、久坐維持固定的姿勢,一坐就是幾小時,易因過度使用造成疲累痠痛。

其實不適的症狀都是可以預防的,這種專注的工作或個性,最好的方式是在身邊擺上一個計時器,約15到20分鐘提醒一次,讓手動一動,離開原來的位置、做全身伸展。

行動派的媽媽什麼都自己來,需要子女一旁的提醒、關心,讓子女為她分憂解勞、搬東西,動作時盡可能使用正確的姿勢,倒不用太擔心。

※延伸閱讀》
.敲敲經絡拳 讓媽媽骨頭變年輕
.敲敲經絡拳》自行修打法
.敲敲經絡拳》子女修打法

【2009/04/26 元氣周報】

閃到腰 黃瓜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