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1個月來2次 小女生好煩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陳星佑】

問:請問錢大夫,我的女兒今年小學五年級,初經小四來的。到目前為止,半個月就一次經期,請問算正常嗎?是否需要調經?(陳媽媽,37歲,會計)

答:年輕的陳媽媽妳好,根據統計,一半左右的小女生,在初經一年內會有經期不規則的情形,有的是太密集了,兩、三周就來一次;有的則是來得太晚,往往兩、三個月才來一次;有的則忽快忽慢,捉摸不定。

一般說來,小女生的經期要等到卵巢發育成熟後,才會慢慢趨於正常。在此之前,如果陳媽媽妳還不放心,不妨帶令嬡到婦產科就診,由婦產科專科醫師來做最好的處置。

就我的個人看診經驗來說,我會建議陳媽媽陪令嬡就診時,請婦產科醫師做兩項檢查,一是腹部超音波,確認子宮是否長有腫瘤;另一則是抽血檢驗女性荷爾蒙、黃體激素及濾泡刺激素等,確認卵巢是否已發育成熟。

以令嬡才小學五年級的年紀看來,子宮長腫瘤的機率不大,其實不用太擔心。如果確定是卵巢功能尚未成熟使得經期紊亂,可服藥來止血,也可服用調經藥來調經。

不管調不調經,目前最重要的是,妳應督促令嬡常換衛生棉,並養成個人衛生清潔的習慣,避免感染而出現其他併發症,那就麻煩了。衛生棉的使用也要小心,最好經期才用,否則衛生棉墊久了,會悶會熱,下體容易孳生細菌,反而不好。

※延伸閱讀》
.女兒經期亂 該治療嗎?
.大姨媽老不來 小女生煩哪
.少女劇烈經痛 子宮內膜異位警兆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08 聯合晚報】

經期 調經 婦產科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