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生理期洗冷水澡 月經不報到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現代女性因長期處在緊張壓力狀態下,致氣滯血瘀,加上多吃生冷食物致寒凝經脈,痛經者不在少數。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科醫師廖寶彩表示,門診中曾遇過因痛經久治不癒而至淋瀝不止的例子,像這種寒凝血虛、氣滯血瘀型的患者,一開始就要給予溫經散寒、化瘀止痛,後改以溫經補血,最後用歸脾湯調養。

廖醫師指出,痛經病機不外乎氣血運行失常,不通則痛,不榮則痛,經下血塊雖常為寒凝經脈,也常有鬱抑氣滯,血瘀胞中;經後腹痛者,一般多為血虛不榮者比較多,然也有血虛鬱熱者;若是痛經虛寒者喜熱喜按,也有氣滯血瘀實證同樣喜熱喜按於一時;症狀常見寒熱虛實夾雜等情形。

屬寒凝血虛、氣滯血瘀型病患,多因本身虛寒、過食生冷、天氣寒冷等因素所致,尤其是夏天愛吃冰,甚至連月經來潮時都照吃不誤,有的人就因此而肚子痛,過去也曾碰過有婦女在月經來的時候洗冷水澡,結果造成月經不來的例子,應多加留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氣滯 血瘀 痛經 血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