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月事杯》掌握經血量 杯杯用途加值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儘管月事杯的愛用者大力相挺,但不少沒用過的婦女懷疑一堆,包括會不會孳生細菌、要怎麼塞進陰道、怎麼拿出裝經血的杯杯、如何不外漏?更有人問,「沒有性經驗,能使用月事杯嗎?」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建玫,使用月事杯已近兩年,她說,從婦科醫師角度,女性使用月事杯可更清楚掌握自己每月的月經量,尤其是門診主訴經血過多、超過八十西西的患者,如此可據此告知醫師較切實的經血。

此外,雖然衛生棉條吸收力好,卻也可能造成陰道環境過於乾燥、黏膜受傷,且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造成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SS)之虞,推廣者OREO也說,國外相關討論認為,月事杯以盛裝、非吸收的方式,比起棉條較不會對陰道黏膜造成損傷或過乾。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常務理事許心欣說,月事杯沒有衛生棉因漂白劑、除味劑所引發的過敏問題,經血不與空氣接觸,因此少了異味,在經期可以照常騎單車及從事游泳等水上活動,更適合長途旅行使用。

目前在歐洲工作的部落客EM說,第一次見到月事杯,「感覺很恐怖」,她建議初學者應放慢腳步,等有時間、心情和這個杯子培養感情,才有好的開始。

也有使用者建議,一開始如果還不清楚拿出杯子的方法、或是什麼時候該拿出,不妨在經血量較少時,取出沖洗,若還是擔心外露,則用衛生護墊,畢竟熟能生巧。

至於沒有性經驗者使用月事杯,張建玫認為「沒有問題」,但由於產品的仿單註明「不能保證會否傷害處女膜」,因此若相當在意者、仍要多留意。

她並提醒,如果對乳膠或矽膠過敏者,較不適合月事杯。

延伸閱讀
衛生棉 有翅膀好?有香味好?
環保省錢 阿媽的布衛生棉竄起
布衛生棉》勤更換重清潔…任何材質都好
布衛生棉怎洗? 沖冷水→泡小蘇打

【2009/03/22 聯合報】

月事 衛生棉 陰道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