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懷孕子宮肌瘤 剖腹一次解決

北醫昨天發布剖腹產合併子宮肌瘤切除案例。(記者趙文彬/攝影)
北醫昨天發布剖腹產合併子宮肌瘤切除案例。(記者趙文彬/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35歲的陳小姐每次月經經血量都超多,經痛常要靠止痛藥才能緩解,就醫發現有數顆子宮肌瘤,原本排好時間要切肌瘤,卻發現意外懷孕,醫師建議順其自然懷孕沒關係。

不過,陳小姐快臨盆時,卻發現一顆10公分大的子宮肌瘤,擋住產道,只好剖腹產,醫師也替她一併切除肌瘤,並做子宮動脈阻斷術避免大出血。術後母子均安,最近她已順利再度懷孕25周。

根據醫學文獻統計,懷孕合併子宮肌瘤的發生率約在0.05%到5%,產生肌瘤和肌瘤變大,都和婦女體內雌激素有關;另也有國外醫學報告,懷孕合併肌瘤的婦女近兩成會剖腹產並同時摘除子宮。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從1999年至2003年治療72位有子宮肌瘤產婦,其中36位只單純剖腹,未切肌瘤;另36位剖腹同時切肌瘤。結果發現,後者出血量沒明顯差異,手術時間較長,有1人再接受一次子宮肌瘤手術;前者則有15人在5年內仍得切子宮肌瘤。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指出,子宮肌瘤有三種,長得比較外面的漿膜下肌瘤,一般不用開刀,除非大到像子宮一樣大才需開刀;第二種長在肌肉層的子宮肌瘤,也是4公分以上,才考慮開刀;第三種長在子宮內膜的肌瘤,會使月經量變很多,最好0.5公分就拿掉,可透過經陰道的子宮鏡處理。

「必須處理的子宮肌瘤,最好在未懷孕時就拿掉。」蔡鴻德說,萬一懷孕才發現有子宮肌瘤,不見得都得開刀處理,尤其是長在肌肉層和子宮內膜肌瘤,有大出血之虞,只有漿膜下肌瘤怕大到阻礙產道,才考慮剖腹並一併切除。

【2009/03/04 聯合報】

子宮 懷孕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