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期喝四物 喝到差點血崩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台中市一名婦人經期天天喝四物湯,喝到出現血崩。中醫師彭溫雅說,很多婦人都將四物當成補血的補品,其實四物是藥品,須於生理期過後才能喝。

這名婦人因月經來了10多天未停而就診,醫師以芎歸膠艾湯等藥為她止血;但病人隔了一周又來看診,說經血不但沒有止住,甚至幾近血崩。

醫師很納悶,進一步詢問才知,患者從月經第一天來就天天喝四物補血,因喝的時間長,才造成血越流越多。

中醫師彭溫雅指出,許多女性都把四物當作居家保健食物,甚至當成補血的補品;其實四物是藥品,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飲用,也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飲用,尤其月經沒有瘀滯情況者,更不能在月經來的時候喝。

她說,四物有活血化瘀、疏經活血功效,所以不可以在月經來時飲用,否則,就會造成血崩、血流不止、月經量過多情形。臨床上,四物的藥用是為病人調經止痛、養血疏筋,幫助病人活血化瘀,排除血塊,並減輕腹脹腹痛,使經血排出順暢。

她建議,月經來時,除了不能把四物當補品喝,有的病人也不能喝紅茶、綠茶或咖啡,一喝月經就停止了,或造成腹痛情形;月經來時最好喝熱開水,不怕胖的,可以喝一些糖水、巧克力或熱粥。

彭溫雅也提醒,月經期間不宜吃冰,因為冰冷的東西會使氣血循環瞬間變慢,造成水分、血液代謝停滯,使經血排不出去,或導致流通度變差,容易產生血塊,造成經痛。

【2009/03/03 聯合報】

月經 中醫 活血化瘀 經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