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職業婦女 壓力比男性大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女性天生是油麻菜籽命?根據研究發現,職業婦女的壓力比男性大,疲勞指數、工作疲勞都遠高於男性,但是卻較男性容易調適。專家呼籲女性也要適時放輕鬆,別讓自己ㄍㄧㄥ過頭。

一名35歲的粉領中階女主管,在公司裡被老闆叨叨唸、下屬的情緒也得照顧,在公司裡是個夾心餅乾,工作壓力已經大得不得了。下班時間不固定,但是她又得負責接送小孩,因此一到下班時間,看到時鐘一分一秒過,她的心情就快要爆炸。

趕緊收拾東西回家,接小孩,她學會要立刻「活在當下」,面對小孩、處理家事。而不識相的老公,回家後還在嘮叨工作上的苦惱,完全沒想到老婆的壓力也很大,因此家庭戰爭一觸爆發。

台北市衛生局進行一份97年職場員工身心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女性上班族疲勞指數「中度」、「重度」心理困擾的比率高於男性。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游麗惠指出,四成以上的職業婦女感覺到身心俱疲,其中4.6%已經達到重度身心疲勞。當然男性也有壓力,有三成的男性也覺得累翻了,3%的男性屬於重度疲勞。

誰最累?根據調查,「女性」、「高學歷」、「三餐不定時」、「無運動習慣」、「藍領工作者」、「超時工作者」都是疲勞的危險因子,這些人的心理困擾、疲勞指數都顯著較高。

大家都為工作煩惱,但是,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理師曾光佩指出,女性的調適能力似乎優於男性,工作壓力、家庭壓力、育兒壓力像車輪戰一般上陣,女性較能「活在當下」,先應付眼前的壓力。但是,男性則較難擺脫工作困擾,回家之後,仍然沉浸在工作困境中,回家依舊臭著一張臉。曾光佩建議,男性要學著把工作與個人生活分開,女性則要學著適當紓解壓力,別把自己ㄍㄧㄥ過頭。

【2009/03/02 聯合晚報】

工作壓力 危險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