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比丘尼大了肚子 原來是這個原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科主任陳泰昌說,使用腹腔鏡處理子宮肌瘤較傳統開腹式困難許多,但術後不僅傷口小、疼痛少、住院天數也少,還大幅減少沾黏的機率。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科主任陳泰昌說,使用腹腔鏡處理子宮肌瘤較傳統開腹式困難許多,但術後不僅傷口小、疼痛少、住院天數也少,還大幅減少沾黏的機率。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台中一名43歲比丘尼近半年來肚子漸漸隆起,伴隨腹痛、不正常出血,引來旁人側目,讓她心裡感到委屈,掙扎許久決定赴醫檢查,確診為子宮肌瘤所致,但考量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願開腹切除全子宮,所幸醫師建議採取「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術」,僅需在腹部打上4個小孔,不但保留子宮,也免於傳統開刀之苦。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科主任陳泰昌說,患者因身份關係,以往身體出現異狀或不適,都會虔心唸佛,希望能藉由宗教的力量,消除病痛,但因肚子一天天變大,遭到旁人異樣眼光,加上腹痛越來越頻繁又拌隨不正常出血,決定赴醫檢查。

他指出,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良性腫瘤,經常造成月經異常、腹痛、腹部腫大、腰痠等症狀,好發於更年期前後的女性,發生原因不明。因患者奉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希望子宮全切除,醫師於是以「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術」治療。

陳泰昌介紹,使用腹腔鏡處理子宮肌瘤較傳統開腹式困難許多,因子宮肌瘤必須符合體積不能太大、數目不能太多和位置不能太深,才能透過此方式處理。雖然患者的子宮肌瘤約12公分大,且位於子宮內層,但透過腹部開的4個小孔,藉由腹腔鏡協助,即可切除子宮中的肌瘤,並將肌瘤絞出。

他說,術後不僅傷口小、疼痛少、住院天數也少,還大幅減少沾黏的機率。

陳泰昌提醒,雖然遺傳、代謝、壓力、環境賀爾蒙等都與形成子宮肌瘤有關,若為避免子宮肌瘤,應少吃油炸燒烤類、生冷、加工肉品等食物,維持適當體重、多吃蔬菜水果,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才能降低罹患子宮肌瘤,也能避免術後復發的機率。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