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內衣褲沒鬆沒破洞 醫師:超過這時間就該換,千萬別省

13歲國中女生,因為胯下搔癢難耐被母親帶去就診,最後確診為黴菌感染。
13歲國中女生,因為胯下搔癢難耐被母親帶去就診,最後確診為黴菌感染。
圖/元氣周報

還有什麼比每天跟你黏在一起的貼身衣物更親密?但你卻常常忽略它的清潔、忘記它也會老去。貼身衣物穿著不當,可能引起羞於啟齒的健康問題。起身去翻翻你的衣櫃,看看你的內衣褲衛生程度及格嗎?

13歲國中女生,因為胯下搔癢難耐被母親帶去就診,最後確診為黴菌感染。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這名小女生特別喜歡某幾件有特殊花色的內褲,雖然每天清洗、換穿,但長期下來因貼身內褲藏汙納垢,又整天與皮膚接觸,最後造成感染。

換洗件數少 常常沒乾透

收治該名患者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這名小女生起初私處搔癢又不好意思告訴家長,最後是癢到受不了才由母親帶來就診,檢查發現整個會陰部因黴菌感染而紅腫,也因為搔癢難耐還抓破皮。

詢問患者平常穿衣服的習慣才知道,因為她偏好少數幾件內褲,總是那兩、三件固定換洗,而國人習慣洗完衣服後晾乾,但有時天候不佳、沒有陽光曝曬,加上台灣氣候潮濕,常常會沒有乾透,也容易藏汙納垢,長期穿著這種已經髒汙的內衣褲,很容易造成皮膚感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婦產科主任昝舜華提醒,不少女性會穿絲襪或緊身褲,許多絲襪材質不透氣不吸汗,久穿也會導致陰部悶熱進而引起感染。此外,太過緊身且不透氣的牛仔褲、內搭褲也會引起類似發炎感染的反應。

外觀沒變爛 黴菌卻滿布

「現在布料材質、織品技術都不錯,內衣褲就算穿久了也不容易洗爛。」趙昭明說,大部分民眾認為內衣褲沒有破洞、變形或鬆掉,就一直使用,尤其女性內衣昂貴,有些人可以一穿兩三年都不換。

但由於台灣氣候潮濕,衣物常常無法晾到乾透,甚至有不少人的內衣褲上都起了黃褐色、黑色的斑點,卻因為沒穿破、外觀看起來還好,就繼續穿。趙昭明提醒,如果衣物上出現黃、黑斑點,有可能就是細菌、黴菌附著在上面了,甚至聽過有人的內褲底部長滿了黑點,卻不以為意,聽起來相當驚悚。

常備7-10件 換洗較理想

昝舜華表示,內褲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透氣、吸汗,若兩者功能都已失去,建議盡快更換,如果發現每次穿特定內褲都會誘發感染症狀,也建議將該內褲更換掉。

趙昭明建議,貼身內衣褲的錢千萬不要省,如果只有常穿的兩、三件,就算每天換洗換穿,長期下來也很容易藏汙納垢,最好準備7至10件換洗,也就是大概一周至10天為一輪換穿,也建議就算沒穿壞,也應該半年就全部換新。

鋼圈磨破皮 小心細菌感染

門診常見因為貼身衣物造成的皮膚問題,包括接觸性皮膚炎、黴菌感染或細菌感染等。有些女性穿著有鋼圈的胸罩,但因為並不合身,使得胸部因堅硬的鋼絲摩擦而紅腫破皮,嚴重可能造成細菌感染甚至成為蜂窩性組織炎。

也有不少女性因為內衣使用太久、沒有時常換新而附著髒汙,造成皮膚感染。趙昭明曾收治過患者一位內衣換洗不當而罹患接觸性皮膚炎,包括肩膀兩側肩帶周邊、胸部四周與乳房下圍,全是一圈紅腫、脫皮。

材質選擇

透氣吸汗 棉質還是首選

●趙昭明特別提醒,夏天容易出汗,在內衣褲的選擇上宜選擇棉質等透氣材質,穿著起來會比較舒服。

昝舜華說,內褲材質最重要是能透氣吸汗,其中棉質是較佳的選擇,有些內褲會有蕾絲花紋等,但只要接觸私密處肌膚的部分是棉質即可。若患者感染症狀嚴重,再穿上棉質且寬鬆的外褲也較能減輕症狀。

至於內衣,現在紡織技術進步,是否一定要選擇有鋼圈的胸罩則依照個人穿著習慣而定。趙昭明說,有些新款胸罩是無鋼圈的材質,但是支撐力不錯,也能減少鋼圈對於女性胸部的摩擦,若能接受無鋼圈內衣,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

接觸性皮膚炎 細菌感染 黴菌感染 搔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