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未滿35歲切除子宮 日後易罹心臟病

「先天性無子宮無陰道症候群」追溯源頭來自胚胎發育,產檢大多無法察覺,女性16歲以後,若月經沒來,應進一步就醫諮詢。
「先天性無子宮無陰道症候群」追溯源頭來自胚胎發育,產檢大多無法察覺,女性16歲以後,若月經沒來,應進一步就醫諮詢。
圖/報系資料照

馬友診所的研究顯示,不滿35歲就切除子宮的婦女,即使保留卵巢,日後得心臟病的風險仍然大為提高。

「法新社」說,對2000多名動過這種手術的美國婦女進行的研究,發現與明尼蘇達州同一地區沒有切除子宮的婦女相比,曾開刀的婦女在其後20多年身體肥胖、血管阻塞、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的風險大增。

這些婦女得高血壓的風險提高13%,得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更提高33% 。

不滿35歲就開刀的婦女這些風險更嚴重,鬱血性心臟衰竭的機率增加4.6倍,得冠狀動脈疾病 (動脈硬化、變窄,導致血流不通)的機率提高2.5倍。

美國每年約有40萬名婦女切除子宮,大部分不是源自癌症等威脅生命的情況,而是因為痛苦的子宮纖維化、經期不順或子宮脫垂。

主持這項研究的婦產科醫生仙儂‧勞夫林─湯瑪索說,切除子宮是婦科第二普遍的手術,因為大部分醫生認為這種手術長期風險極小。

碰到癌症或高遺傳性風險病人,醫生可能切除子宮、輸卵管和卵巢,對其他病人則只切除子宮,使她們不可能懷孕,但保持卵巢的荷爾蒙功能,以免提早進入更年期。

勞夫林─湯瑪索說,子宮纖維化、子宮內膜異位症和子宮脫垂是切除子宮的主要原因,而新的研究結果促使他們鼓勵病人考慮手術之外的其他治療方法。

切除子宮導致健康風險提高的原因仍待研究,不過研究人員認為子宮可能對與卵巢溝通扮演某種角色,因此切除子宮可能斷絕血液流通,改變荷爾蒙對卵巢的刺激作用,導致對全身造成不利影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