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國中女下腹痛半年 原來是卵巢畸胎瘤

一名15歲國中女生半年來有右下腹疼痛現象,經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一顆約5公分的良性畸胎瘤。報系資料照
一名15歲國中女生半年來有右下腹疼痛現象,經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一顆約5公分的良性畸胎瘤。報系資料照

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一文今天指出,一名15歲國中女生因為遭性侵而前來就醫,並告知半年來有右下腹疼痛現象,經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一顆約5公分的良性畸胎瘤

黃一文指出,這名有輕度智障的國中女生,因為遭到性侵而到台中醫院就診,同時告知醫生有約半年右下腹疼痛的現象,經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卵巢裡面有一顆大約5公分的囊腫,懷疑是生育年齡婦女最常見的良性畸胎瘤。

黃一文表示,經過一到兩個月的追蹤檢查,證明是不會自行萎縮的卵巢囊腫,而且個案右下腹疼痛症狀依舊沒有減輕,因此安排腹腔鏡右側卵巢囊腫摘除手術。手術中發現囊腫的內容物大部分為液狀的油脂及毛髮,證實為常見的良性卵巢畸胎瘤。患者手術後恢復良好,右下腹疼痛的症狀獲得完全解除,術後3天即可出院。

黃一文表示,卵巢畸胎瘤可分成成熟囊性畸胎瘤、未成熟畸胎瘤,卵巢畸胎瘤是最常見的生殖細胞腫瘤,其中最常見的是成熟性囊性畸胎瘤,通常包含有成熟的外胚層(皮膚、腦),中胚層(肌肉、脂肪),和內胚層組織(黏液或纖毛上皮細胞)。

黃一文說,畸胎瘤約占卵巢腫瘤的10%,主要好發在生育年齡的年輕女性,也有在小孩或停經後婦女身上發生,成熟囊性畸胎瘤臨床上通常是沒有症狀的。少數會發生腹脹、下腹痛、不正常的陰道出血、頻尿或其他非特異性症狀,因此不易被發現。

黃一文指出,有時畸胎瘤過大,造成急性的破裂或扭轉,也常常是婦科急症,緊急施行手術的原因。他特別提醒,年輕的女性若有長期下腹疼痛,不要等閒視之,應該接受婦科超音波檢查是否有卵巢腫瘤,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畸胎瘤 卵巢囊腫 婦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