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只吃水果、沙拉!紙片少女38公斤頭暈掉髮沒月經

一名16歲少女每天只吃水果和沙拉,也不曬太陽,不料,但減過頭,160多公分,竟只剩下38公斤,經常頭暈、經期混亂,甚至不來。
一名16歲少女每天只吃水果和沙拉,也不曬太陽,不料,但減過頭,160多公分,竟只剩下38公斤,經常頭暈、經期混亂,甚至不來。
圖片來源/Freestocks.org

為求美白、纖瘦,一名16歲少女每天只吃水果和沙拉,也不曬太陽,不料,但減過頭,160多公分,竟只剩下38公斤,經常頭暈、經期混亂,甚至不來,注意力變差、免疫系統降低、皮膚或毛髮乾枯,檢查發現,嚴重缺鐵。

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陳菁徽指出,女性因為經血量大,容易缺鐵,以致臉色慘白、容易頭暈。如果又刻意減重,飲食失衡,不碰澱粉、脂肪等食物,將導致荷爾蒙無法正常分泌,月經紊亂,危及健康。

可能受到韓國女子偶像團體的影響,陳菁徽觀察發現,最近一兩年來,不少台灣年輕女生熱衷追求「蒼白美」與「紙片人」,以為這樣才算美,該名少女因此不曬太陽、不吃肉類,以蔬果為主食,人是變瘦了,僅剩38公斤,外型有些可怕。

諮商與檢測後發現,該名少女營養不均衡,長期熱量攝取不足,嚴重缺乏鐵質蛋白質,以致注意力不佳與經期混亂,頭髮乾枯發黃,課業一落千丈,在醫療介入後,適時補充營養素,並調整她的飲食習慣,整個人才逐漸恢復活力。

此外,經常以咖啡、濃茶取代白開水,加上長期外食,也可能引發缺鐵症狀,一名20多歲粉領族不愛喝水、吃水果,天天兩至三杯咖啡,加上經血量大,長期下來,因缺乏維生素C,而降低鐵質吸收效率,整個人臉色慘白,精神委靡。

陳菁徽指出,懷孕婦女更需注意鐵質的攝取,到了懷孕後期,每日所需的鐵質是一般女性的三倍,如果缺鐵,可能影響自身及胎兒健康。最近收治一名素食族孕婦,因為鐵質吸收不足,造成生理性貧血,從上完廁所站起來,就頭暈、站不穩,而胎兒體重則是過輕,令人擔憂。

該如何補充鐵質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含鐵較多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紅肉、動物內臟、芝麻、蠔、蛤等,除此之外,還應多補充維生素C,才能有助於鐵質的吸收。

相關文章

鐵質 蛋白質 經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