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20公分大子宮肌瘤 婦像懷孕7個月

42歲的林太太是三家大公司的董娘兼財務長,十多年前因經痛到婦產科就醫,發現子宮肌瘤,由於肌瘤不大且事業忙碌,並未積極處理,直到最近月經量很大,且腹部變大,才又回到婦產科,經檢查發現子宮肌瘤變大,醫師告知須以傳統手術切除子宮。

林太太擔心 術後肚皮有一條長長的傷口不美觀,也擔心休養期太久影響公司業務,對不可預期的風險感到不安。

林太太為此輾轉求診,就診時,抽血檢查血色素才7.5(成年女性血色素正常約12-16 g/dl),已嚴重貧血,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子宮肌瘤直徑達20公分,肚子像懷孕七個月。

患者表示,近來月經都像血崩一樣,也許是失血多,整個人臉色蒼白、容易疲倦,肚子漸漸大起來,朋友都開玩笑說是不是懷孕了?沒想到是子宮肌瘤變大了。

由於患者已有三個小孩,沒有生育考量,因此建議腹腔鏡手術切除子宮;患者聽到不需要剖腹手術,並在醫師解釋下觀看術前模擬3D影像,清楚知道子宮肌瘤位置及手術進行方式,終於接受微創手術。

微創手術傷口小、疼痛少、且住院及恢復期短,藉由器械進步、手術技術精進,治療時可少受些苦,也提升醫療品質。

子宮肌瘤形成原因至今不明,可能與子宮平滑肌和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殖有關,也可能跟雌激素(Estrogen)刺激有關,另外,生長激素或是基因也是可能因素,目前 仍在研究中。

子宮肌瘤不一定需要治療,主要以有無症狀,或有無惡性變化決定治療方式,提醒婦女定期接受婦科內診或是超音波檢查,如果發現子宮肌瘤,可與醫師討論自己的需求和適合的處置方式。

子宮肌瘤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