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移植子宮國外有成功個案 國內無人嘗試

國外有團隊研究子宮移植,但國內並無人嘗試。圖/報系資料照
國外有團隊研究子宮移植,但國內並無人嘗試。圖/報系資料照

藝人藝人小嫻坦承自己從國中發現月經沒來,後來檢查發現天生沒子宮無法生育,只能赴美尋求代理孕母,而我國代理孕母法案討論20年仍無下文,衛福部擬討論後再將草案送行政院。婦產科醫師透露,近年歐美團隊研究子宮移植,曾有個案移植成功之後產子,國內曾有醫學中心討論移植子宮可能性,但因難度太高,人力也不夠充足,目前尚無人嘗試。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毓淇指出,先天無子宮的患者是因基因缺陷造成,此類病患的卵巢功能正常,但沒有子宮,也沒有陰道上半段,盛行率約五千分之一;為協助無子宮婦女有機會生小孩,瑞典醫學團隊在2012年左右展開了子宮移植計畫,至目前為止已進行了9個案例,其中一個成功案例為35歲的先天無子宮女性艾蜜莉(Emelie Eriksson),預先取卵並將受精胚胎冷凍,並接受了自己母親的子宮移植,並於去年成功生下一名男嬰。

目前代理孕母在國內尚未合法,子宮移植是否能成為無子宮婦女的生育希望?王毓淇說,因為移植器官者需長期使用免疫制劑,避免自體排斥免疫器官,所以瑞典的實驗在個案成功生下小孩後,將再把移植的子宮摘除;也由於子宮移植不易,病患及捐贈者都少,國內雖曾有討論,但目前並無任何團隊著手研究,若要成為生育的新選擇,還有一定難度。

代理孕母 子宮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