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沒有排乾淨?經血量少有5原因

醫師表示,隨年紀愈大經血量會愈少,經血量變少不用太驚慌,但經血量暴增以及經期縮短、延長,須要多加注意或是就醫。
醫師表示,隨年紀愈大經血量會愈少,經血量變少不用太驚慌,但經血量暴增以及經期縮短、延長,須要多加注意或是就醫。
報系資料照

經血量愈來愈少代表沒有排乾淨?部分女性一旦發現經血出現變化,總認為是經期亂了,請求醫師協助調經。醫師表示,女性月經期間大約會流失30到90c.c.的經血量,隨年紀愈大經血量會愈少,若是突然經血量變少,建議先觀察生活作息;相較於經血變少,經血量暴增以及經期縮短、延長,更需要調整經期。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說,經血量少主要會有五種原因,第一種原因,月經來潮前有熬夜、吃油炸、生活作息紊亂等,經血量就可能不足;第二種原因是年紀漸增,卵巢功能衰退;第三種原因是有巧克力囊腫或是經血逆流的症狀;第四種原因是服用藥物,例如避孕藥;第五種原因是過度運動所致。

血量暴增 當心肌瘤

張家蓓說,經血量少引起的疾病較好治療,經血量暴增反而比較麻煩。經血量突然增加的女性,也可能是生活作息所致,但較常見的狀況是子宮肌瘤或是其他的婦科疾病所致,若是經血量比往常還多,就得格外注意。

中山醫院副院長、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世明表示,月經來潮每次經血量約在30到90c.c.之間,大約每天用3到4片衛生棉,每片約8分滿狀態,經血量少不代表沒有流乾淨,每次經期都一定會把剝落的經血排完。

李世明說,經血變化會受到很多環境因素影響,如有服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血流量就會比較多;服用凝血劑,經血量就會變少。只要經過檢查子宮內膜厚度夠,經血量只有一到兩次有出現變化,其實不用太過緊張。

經期改變 早衰徵兆

李世明說,相對於經血量,經期變化更需要被注意,女性的月經周期大約是28天,每個人的周期不盡相同,若是原本的經期是28天來一次,突然變成26天來一次,就得注意是卵巢早衰的徵兆。

就有個33歲的女性,每天喝一杯手搖飲,每個月都沒有注意經期的周期,連續追蹤六個月經期,才發現女子的月經周期是24天來一次,等於一年來超過15次,原本希望求助醫師調理身體,幫助她增加受孕機會,卻發現有卵巢早衰。

張家蓓說,月經若是規則來潮,經血僅有幾次有出現變化,飲食上不需要忌口;若是經血量大,需要額外補氣;經血量少則需要增加血液循環的食補,若是自己調理都沒辦法解決,就得盡速就醫。

月經來潮 記得這樣照顧自己
資料來源/開業中醫師張家蓓<br />製表/陳雨鑫
月經來潮 記得這樣照顧自己 資料來源/開業中醫師張家蓓
製表/陳雨鑫

經血 經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