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無「罩」上路 該擔心胸部下垂嗎?

穿不穿胸罩對女性來說,看法不一。有些人擔心不穿內衣,胸部缺少衣物的包覆和支撐會逐漸下垂、變形。
穿不穿胸罩對女性來說,看法不一。有些人擔心不穿內衣,胸部缺少衣物的包覆和支撐會逐漸下垂、變形。
圖/shutterstock

國外媒體報導,加拿大多倫多越來越多女性不再穿戴胸罩,有些趕時髦,有些講女權或追求舒適自在,「解放乳頭」(Free the Nipple)成今夏最潮時尚趨勢。

下垂與否 與穿不穿胸罩無關

穿不穿胸罩對女性來說,看法不一。有些人擔心不穿內衣,胸部缺少衣物的包覆和支撐會逐漸下垂、變形。但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內視鏡手術中心主任賴鴻文說,年紀漸長,隨時間老化,乳房本來就會下垂,若是擁有豐滿胸部的女性,下垂的幅度又會多一些,與穿戴胸罩與否並無直接關聯。

賴鴻文解釋,國內、外並無相關實證研究指出,女性一旦不穿戴胸罩會加速或導致胸部下垂、塌陷,穿戴與否端視個人乳房大小或整體舒適度而定。若不穿胸罩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胸型和罩杯較小的女性或許可以這麼做;但胸部豐滿的女性可能會感覺乳房缺乏支撐而下垂,或走路晃動不舒服,有內衣的支撐反而自在。

少女熟女 穿戴胸罩舒適優先

「穿戴胸罩以舒適為原則。」賴鴻文說,診間裡有些正處發育階段的少女,擔心胸部長不好,長期穿調整型內衣塑造胸型,讓胸部發育得更豐滿,卻輕忽過度壓迫胸部,減少乳房的血液循環,可能會出現乳房缺血變硬,甚至造成萎縮而越穿越小。

女性初經來前一到兩年,乳房開始發育,有些女孩發現身體的改變,擔心胸部過於明顯,若又不穿胸罩,反而會縮起身體,造成駝背甚至乳房內縮。此外,少女也會有乳頭「激凸」的外觀困擾,穿上胸罩相對能減輕心理負擔。

賴鴻文提醒,無論是發育階段的少女,或年逾20歲乳房大小、胸型大致定型的女性,胸罩對女性的功能,無非是固定胸型、集中托高提升外觀美感,或保護乳暈、乳頭避免與衣物直接摩擦,引起接觸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出現搔癢、脫皮症狀。

大小材質 影響穿戴舒適度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鄭惠文說,有些女性胸罩穿戴錯誤,像乳房發育階段的少女,更換內衣的速度趕不及胸部發育,依然穿著過小不合身的胸罩,乳房下緣過度摩擦,起紅疹、發癢又脫皮,甚至因為胸罩材質差,皮膚出現過敏問題。

也有女性愛在夜晚睡眠解放,擔心整天穿著胸罩,會讓乳房周邊血液不循環,不穿胸罩入睡可獲得一夜好眠。賴鴻文認為,睡眠穿胸罩與否,視個人舒適度而定,並無好壞,因平躺時乳房會垂直於身體、側睡時乳房往外偏,比較沒有受到地心引力影響,讓胸部下垂的潛在因子。但若習慣穿著胸罩入睡,建議挑選較為舒適的材質。

按摩改善下垂 別信誇大廣告

不希望乳房隨年紀下垂、外擴,坊間不少業者聲稱透過按摩,可以改善下垂的胸部。但賴鴻文提醒,除了手術治療之外,目前尚無醫學證據顯示,推拿或按摩可以改善乳房下垂,民眾應特別當心誇大不實的廣告或宣傳。

很多女性不僅希望胸型漂亮、豐滿不下垂,更渴望乳暈或乳頭顏色粉嫩。鄭惠文說,隨著黑色素沉積明顯,乳暈和乳頭顏色變深也是自然現象,但診間進行「乳暈美白」的女性也大有人在,透過雷射治療可獲得改善。

乳房日常保養

1.平常可擦些修護型乳液。

2.乳房尚在發育的14到16歲少女,穿戴調整型內衣對乳房存在風險,穿著舒適胸罩即可。

3.成年女性不建議長時間穿戴,配合作息時間,一日別超過8小時。

資料來源╱鄭惠文、賴鴻文醫師

乳房 胸部下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