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醫師教妳7個方法 對抗惱人熱潮紅

健康醫療網

醫師教妳7個方法 對抗惱人熱潮紅
醫師教妳7個方法 對抗惱人熱潮紅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地球暖化及城市熱島效應,造成夏天愈來愈高溫。而且,台灣地處亞熱帶,濕度高,身體的熱不易排出體外,所以熱潮紅會更加厲害。女性熱潮紅是因爲荷爾蒙減少,改變大腦體溫中樞,影響自律神經系統,導致皮下血管擴張,則會突然覺得燥熱,即使在冬天,依舊會感覺燥熱,在夏天會更加嚴重。

熱潮紅常使睡眠中斷

熱潮紅常讓女性瞬間就熱起來(臉上、脖子、胸前),一次發作會維持幾分鐘,來勢洶洶,身體像著火一樣,但會自然消退。平均要2.5年才會緩解,唯有1-5%的人會延續多年。熱潮紅發生時,為了降低體溫會全身盜汗,若是發生在夜間,常使睡眠中斷而造成失眠。

引發熱潮紅的因素

(1)吸菸、(2)酒精、(3)社經地位較高者、(4)曾經接受子宮或卵巢切除手術、(5)體重較重者、(6)壓力大及身體活動量大者。

另類療法

(1)黑升麻素、(2)當歸、(3)大豆異黃酮類(大豆、紅花苜蓿、石榴等)、(4)維他命E(400-1200IU),多數在3-6個月內會有效,倘若無效且會影響日常生活,則考慮求助醫師。

日常生活調整有方法

(1)飲食:避免吃含咖啡因的食品(咖啡、茶、含糖飲料及巧克力)、酒、辛辣、過甜或過鹹食物、熱飲及大餐,應多增加黃豆的攝取。

(2)衣著:避免穿著不透氣質材的衣服,儘可能穿棉、麻等天然纖維服裝,或排汗衣,學習洋蔥層層穿脫法,隨時穿脫衣服來調節體溫。

(3)勿吸菸: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加重及延長熱潮紅時間。

(4)運動:劇烈運動會促使體溫上升,引發熱潮紅,但多活動的女性,發生熱潮紅的次數及強度會下降,是因為她們身體更能適應體溫的變化,可選擇瑜伽、打坐及按摩等,可以放鬆身體的低強度運動,讓肌肉、神經及精神放鬆。

(5)室內溫度:常保持室內涼爽,空氣流通,即使冬天也要開一扇窗,熱天則使用風扇或冷氣。

(6)打坐:壓力會引發熱潮紅,用冥想方式讓自己放鬆平靜下來。

(7)生活環境的改變:涼蓆的選擇、西曬窗貼隔熱紙、安裝隔熱窗簾、更換低瓦數的冷光節能燈、在家中擺放綠色植物。(資料來源:開業醫婦產科院長林育弘)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熱潮紅 體溫 運動 大豆異黃酮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