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內投藥避孕 可改善貧血、經痛

含銅避孕器大缺貨,打亂不少想避孕的產後女性人生規畫。醫師指出,少了含銅避孕器,許多人選擇保險套避孕,但保險套避孕成功率僅八成五,建議有固定性行為的女性和婦產科醫師討論適合的避孕工具。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副院長張建玫醫師表示,最近幾個月因含銅避孕器缺貨而前來諮詢正確避孕方式的女性明顯增加,不少人擔心保險套不保險,拒絕另一半求歡,而引發爭吵。

張建玫說,含銅避孕器是藉由釋放銅離子讓子宮發炎達到避孕效果,部分患者可能出現經痛、經血異常、經期變長等副作用,門診偶爾會收治因惡臭、感染而要求取出含銅避孕器的個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主治醫師林姿吟表示,除了含銅避孕器之外,避孕器還包括子宮內投藥系統,可分為三年型和五年型等二種,避孕效果均不錯,但價格比含銅避孕器還高。

三年型子宮內投藥系統為體積細小的T型裝置,醫師只需僅幾分鐘就能裝置在子宮,透過釋放極低劑量的黃體素,增加子宮頸黏稠度抑制精蟲進入及活動,防止受精卵著床,三年避孕效果高達99%。

至於五年型子宮內投藥系統,適應症較多,除了避孕功效,治療經血過多導致的嚴重貧血,已納入健保給付。林姿吟說,研究顯示,以子宮內投藥系統治療經血過多,可改善貧血、經痛,研究顯示,經血過多症狀可改善九成,經痛則可舒緩六至七成。

林姿吟表示,想避孕的哺乳女性,應使用非口服藥物的方式避孕;如透過保險套避孕,應正確使用,避免破裂;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則可考慮子宮內避孕器。

避孕器 子宮 貧血 經痛 避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