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性3種狀況 四物湯喝法不一樣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女性有孕育生命的責任,每個月的月事卻常讓女性感到不舒服。台灣與大陸對於調養相當重視,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女孩的月事更有解方。不過,針對月事來時所需食補,需針對不同的情況服用。

台灣女性解決月事問題,最常吃的就是「四物湯」。主要狀況會有來潮時間不規則、經痛、貧血等三種狀況:

1.來潮時間不規則者:四物湯應該從月事來的第一天就開始喝到月事最後一天。

2.經痛者:應該在月事來之前的五天開始服用,月事來之後就不需要再喝。四物湯中可以加一些酒。

3.貧血的人:在月事來的第五天或月事最後一天開始喝。可以在四物湯中多加一些肉、蛋。

若想要仰賴四物湯調整月事,需要兩個月的時間,也就是得依照體質喝兩次。要提醒的是,遇到經痛、月事來潮時間不規則時,別急著自行進補,應該先到婦產科就診,這兩者可能伴隨子宮肌瘤、卵巢病變、子宮內膜異位等,若是因為這些疾病所引起的月事不順,喝四物湯不但沒用,反而會加重病情。

中藥材因為主、副作用與西藥相比相對低,中醫主要訴求以調理為主,西醫多採避孕藥調經,若本身沒有特殊疾病,亂經等問題是可以尋求中醫調理。

少吃冰能減少經痛,在實務經驗上是成立的;月事來少喝酒也是正確的觀念,酒精會刺激血液循環,可能造成血量增加引起不適;而用溫熱的物品放在腹部,確實能舒緩子宮肌肉痙攣的狀況。但仍建議尋求有執照的藥師以及醫師,先了解自身狀況後才作調理。

諮詢╱中醫師陳潮宗、開業婦產科醫師趙堅明、高醫大學附設紀念醫院婦科主任鄭丞傑

四物湯 經痛 調經 食補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