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如廁溼紙巾擦較乾淨? 醫師:衛生紙較好

女生如廁用溼紙巾擦較乾淨?
女生如廁用溼紙巾擦較乾淨?
圖/ingimage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Q:性行為會不會增加私密處的感染機會?男性精液會改變陰道酸鹼值?

A:性行為當然會增加感染風險,特別是衛生習慣不佳時,不僅會造成女性陰部感染,甚至有梅毒、淋病及菜花等性病的風險。但是沒有性行為並不代表不會發炎感染或得性病,也可能經由馬桶或公共浴池的接觸感染。

至於男性精液是否會改變陰道酸鹼值?女性陰道偏酸性,男性精液則偏鹼,但短暫的射精並不會長期影響陰道酸鹼,而且也與感染無關。一般認為,調整陰道的酸鹼值有助受孕。

Q:如廁後用面紙擦拭而非衛生紙,對陰部有否不良影響?

A:使用面紙或衛生紙,對陰部影響應該差不多。但有些面紙可能有添加香精或是漂白劑、螢光劑;有些廣告還宣稱應該使用溼紙巾擦拭,但溼紙巾如果保存不佳,反而容易孳生細菌,都對陰部不佳。最好是以衛生紙輕拭,吸乾水分,避免潮溼生菌,而擦拭時因為陰部的皮膚很柔嫩,用力過度可能破皮,也容易感染,輕輕擦即可。

Q:避免感染,性行為前、中、後應注意什麼?

A:在性行為前,男性做局部的清洗只能降低陰道發炎的機會,對於性病的防治沒有幫助。最好的方法是全程戴保險套,特別是在性病方面,男女容易「乒乓感染」,女性治好後,沒症狀的男性沒治療,再度傳染給女性,必須要雙方一起治療才有效。

如果有指交的性行為,也要注意手指及指甲的衛生,體貼的男性在性行為之前最好全身都洗乾淨。

至於事後陰道的沖洗並不建議,因為原本黏膜上就有好菌保護著,過度的沖洗把好菌也一起帶走,反而會讓壞菌有孳生的機會。

Q:上廁所排尿後,用水清洗好?還是衛生紙擦拭好?

A:除非是分泌物較多,否則使用衛生紙輕拭即可;如果分泌物多,可以用煮過的冷開水清洗陰道,一般的自來水有細菌,並不適合沖洗。而衛生紙擦拭方向是從前到後,避免將肛門口的細菌帶到陰部。

許多陰道感染是大腸桿菌,往往就是從肛門口感染,特別是有些人在構造上陰道口離肛門口比較近,更是容易感染。

Q:蔓越莓或乳酸菌對預防陰道感染有幫助嗎?

A:蔓越莓中的成分已證實對泌尿道及陰道的感染都有預防的效果。至於有些人容易反覆陰道感染,可能是免疫力的問題,多吃益生菌可以改善體質,提升免疫力。

但最擔心的是這些健康食品中可能有食安的問題,如果成分不佳,吃了反而對身體不好。

Q:陰道發炎就醫需要內診嗎?不治療會自動痊癒嗎?

A:陰道發炎自行痊癒的機會很低,還是需要就診。通常看分泌物就知道感染的情況,正常分泌物應該是透明無味,如果是乳白色塊狀,可能是黴菌或念珠菌感染;黃色則是滴蟲感染;綠色有異味可能是混合型感染;如果是咖啡或紅色,非經期期間就是不正常出血,但有些人是在排卵時會有正常的點狀出血。不同的感染要以不同的藥物治療。

目前有許多塞劑配合塗抹的藥膏,治療效果相當不錯,而如果不曾有過性行為,可採用口服藥物方式。不治療可能會使感染惡化,進一步造成子宮頸靡爛,影響受孕,到時候就必須要採用冷凍或電燒、雷射治療,更為麻煩。

而陰道發炎常常會伴隨著泌尿道感染,如果排尿有燒灼感,就要一併驗尿。

從演化的角度來說,女性是比男性進化的物種,因為女性的生殖與泌尿道是分開的,男性卻是合一。但因女性的泌尿道比男性短很多,特別容易感染,男性往往撒一泡尿就能讓泌尿道裡的細菌排出,女性應特別注意保持下體的清潔與乾爽。

(諮詢╱衛福部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性行為 泌尿道 陰道炎 陰道分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