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衛生棉條未定時換 19歲輸卵管喪失功能

十九歲高中女生因肚子痛向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求診,意外發現卵巢、輸卵管長膿包,經手術後已無生育能力。
十九歲高中女生因肚子痛向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求診,意外發現卵巢、輸卵管長膿包,經手術後已無生育能力。
記者陳雨鑫/攝影

沒「愛愛」過,卵巢輸卵管也可能發炎。一名年僅十九歲女孩,因下腹部痛到難以入眠就診,就醫檢查後發現是「輸卵管卵巢膿瘍」。醫師一度以為是「性生活氾濫」引起,最後才找出真正的禍首是「衛生棉條」,原來她在生理期沒有定期更換棉條,細菌上行到輸卵管,被迫切除輸卵管保命。

「照超音波時幾乎看不到卵巢」,收治該案例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從沒看過這麼年輕的患者輸卵管卵巢膿瘍,膿瘍甚至擴及到腸子,「病情非常嚴重」。

劉偉民當下認定又是「性生活氾濫」所惹的禍,但女孩斬釘截鐵說「自己是處女」。他說,從超音波發現,她的兩側輸卵管膿瘍範圍各三點九公分及六點五公分,輸卵管早已喪失功能,為防堵膿瘍繼續擴張,必須開刀切除,未來僅能靠人工生殖受孕。

劉偉民對於沒性經驗卻有子宮內膿瘍非常好奇,再次詢問對方是否有性行為時,女孩強調「從來沒有被男孩碰過」,但也提到因是游泳校隊,從小六開始用棉條,每天泡在水裡超過八小時,後來下體有黃綠色有異味的分泌物,總以為是悶熱關係,直到最近下腹部疼痛難耐才就醫。

劉偉民表示,衛生棉條的吸收力強,會將陰道原先好的分泌物吸光,讓陰道變乾燥,但另一方面,卻會將池水的細菌吸附到棉條內,而且經血本身就是「細菌的培養皿」,兩者加乘作用就會造成感染。

劉偉民說,像這名患者拖到「痛不欲生」才就診的女性不勝枚舉,且很多女性都認為經痛是「原罪」,每次生理期只好忍痛上班,這些都是錯誤的迷思,他提醒婦女,一旦有經痛、異味或是異常分泌物時應盡快就診,才能防堵疾病惡化。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棉條、月事杯 定時清理防感染

女性生理用品款式推陳出新,除了傳統衛生棉,近年來月事杯、衛生棉條、可重複清洗使用的生理棉褲,在網路上熱烈討論,而且愈年輕、愈愛運動的女性,使用新穎生理用品的接受度愈高;但醫師提醒,月事杯及棉條需塞入陰道深處,使用風險相對高,若未定時清理恐染病上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棉條、月事杯已在歐美流行多年,台灣人相對保守,尚未普遍使用,棉條因直接接觸陰道,國外曾有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中毒性休克症候群險送命的案例,建議兩小時需更換一次。

月事杯與棉條相比,相對安全,主要是它不像棉條會在體內膨脹,而是用承接經血的方式使用,但目前不易找到適合台灣人的尺寸,會出現不適感,取出時若沒有注意可能會翻倒,弄得全身都是。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由於月事杯「卡」在陰道內,還可能造成局部擦傷,而且如果沒有處理乾淨,子宮容易受到感染,尤其是長時間使用,可能讓經血倒流至卵巢,恐會引起巧克力囊腫。

劉偉民表示,使用月事杯的技巧性高,曾有女性因使用不當,卡在子宮內多日,最後經手術才取出。

開業婦產科醫師趙堅表示,一般衛生棉也會有感染的問題,但相對較不嚴重,若每隔兩小時沒有清理,衛生棉內也會孳生細菌、黴菌、乳酸桿菌等,下體會癢,也會出現酸臭的異味。

古代女性常會用白布裹在下體,防堵經血外漏,現在也有民眾基於環保而使用「衛生布」或衛生棉布,劉偉民表示,婦女若沒有辦法完全清理乾淨,建議還是使用拋棄式衛生棉,較為乾淨衛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輸卵管 卵巢 衛生棉條 生理期 輸卵管卵巢膿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