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大考勞心耗神 高中女求醫調經

大學指考剛落幕,中醫診所近日多了2、3名「調經」的高中女生,這些學生為了考大學,認真準備考試科目,勞心耗神,導致經期不順,甚至有人生理期4個月沒來,直到上周考試結束後才向中醫師求助。

中醫師郭雅琪表示,經把脈後,發現小女生為讀書,勞心耗神,致心血不足,月經不順。其中一人甚至從3月開始月經就沒有來,但身體未不適,就一拖再拖,直到指考後,才開始尋醫就診。

郭雅琪指出,中醫觀點「熱迫血行」,在正常情況下,夏天血液循環好,生理期的經量會變多,月經週期也可能從28天縮短,甚至前後月經相差一周;但高中女生月經缺席數月,可見真是心血不足。

郭雅琪說,針對此症狀,使用柏子仁為主要用藥,再搭配其他補血藥,不須使用催經藥;通常服用後,有人月經7天內就會報到,平時建議可用紅棗茶補益心血,但要注意的是,紅棗茶容易上火,若身體有發炎狀況,則不建議食用。

醫生提醒,大考之後,緊接的是兩個月暑假,不少青少年會放鬆玩樂等待放榜,但過多的休閒娛樂可能造成晚睡,生活作息不正常,若已服藥調經者,應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治療才有效。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月經 中醫 調經 生理期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