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退化性失智/輕度阿茲海默 盡早藥物治療


繪圖/杜玉佩

案例故事:67歲的陳吉(化名),不但常常忘記自己有沒有吃飯,也經常沒來由地發脾氣,而且說話的詞彙變少、也越來越不合邏輯。有次出門後無法找到回家的路,讓家人擔心受怕,從此24小時在身旁守候,深怕他再出狀況。經醫師檢查後,確診為阿茲海默症中重度患者。

輕度患者 接觸人群多動腦

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而是一種疾病。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指出,大約有四、五成失智症患者是阿茲海默症,大多數阿茲海默症患者早期有記憶力不佳的情況;中晚期可能出現猜忌、妄想等行為;晚期容易改變情緒及行為,最常見的是容易走失。

林冠宏說,面對輕度阿茲海默症患者,愈早以藥物治療,效果愈明顯,並建議患者多動腦、運動,採地中海飲食,多蔬果、豆類、堅果、魚類等,並且多接觸人群;中度失智症患者則是以藥物治療,如膽鹼酉每抑制劑、Exelon貼片等,幫助延緩失智症病情惡化;若是重度失智症患者,主要透過非藥物治療,透過認知訓練改善患者精神、行為症狀。

耐心說明 增病患服藥意願

罹患阿茲海默症,經臨床證實,大多運用藥物治療可延緩病情惡化。然而,不少患者卻不肯按時服用藥物,不但病情加重,也成為家人負擔。

林冠宏表示,為了增加病人的服藥意願,醫師及家人應清楚告知病人的衛教資訊,以及病情加重後,可能會面臨的事情,如無自理生活的能力,甚至大小便失禁、情緒表達困難等,使患者重視失智症用藥的重要性。

簡化藥物 以一次服用為主

林冠宏指出,許多失智症患者還有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需要按時服藥,但是每天吃很多藥,吃到最後也忘了哪些藥物有無服用。他建議應簡化藥物,失智症藥物分為每日一次及每日二次用藥,為提高這類患者用藥意願,可選用與其他藥物無副作用、能一次服用的為主。

除了失智症口服藥物,健保也給付失智症貼片。林冠宏說,只要在患者身體貼上十元硬幣大小的貼片,每日更換一片,就能達到每天服藥的效果。要注意的是,使用失智症貼片後,當天就不能再使用口服藥物,以免劑量過重,造成抽搐、呼吸困難等身體不適情形。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多重手續 健保給付審核嚴

有些藥物可能產生副作用,林冠宏說,失智症口服藥物主要會刺激腸胃道,造成腹瀉或便秘、影響食欲、惡心、嘔吐;貼片藥物則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的問題。其次,失智症藥物可能會因刺激腦部神經,造成頭暈、走路不穩、情緒亢奮。

失智症藥物申請健保給付,需經層層程序,林冠宏說,一旦其中一個步驟未通過,便無法接受健保給付,必須自費,一年約三到四萬元。有些失智症患者在審核期間,了解失智症藥物得來不易,特別珍惜,配合醫師指示用藥,屬於高度配合的患者。

降低失智症的發生,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許多研究指出,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都會增加失智症風險,民眾應減少攝取過鹹、過油、過甜的精緻食物;腦部受傷也是失智症危險因子,應避免頭部受傷;抽菸及憂鬱情緒,會提高失智症發生率,建議立即戒菸、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阿茲海默症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