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穩定失智者情緒/懷舊療法、抱抱毛小孩


繪圖/杜玉佩

在警界服務34年的老高,十多年前在員林鎮郊的派出所退休後,到南投縣草屯鎮與兒媳同住。幾年前開始出現失智的症狀,經醫師看診服藥,並使用失智貼片,情況沒有改善。

「你老實說,到底還有幾個共犯!從實招來,就讓你早點回家。」大清早,老高一個人在客廳斥喝著,家人都知道,他又在審訊犯人了;家人已習慣了老高的症狀,在幻聽幻覺籠罩下,老高成了派出所的巡佐大人,家人不會去拆穿這些假象。

南投仁愛之家朱思美主任說,家人要認同病人的立場,不要老是和病人唱反調,想要對病人說出事情的真相。要讓病人感覺到,家人都和他站在同一戰線,往後,要和病人互動、溝通也比較方便。

■ 懷舊療法

案例故事:老高病了,他變得老愛談起過去。聊到當年在警界的得意事時,總吵著要回去。

「爸爸,這就是你的家,你要回去哪裡?」

「我要回去員林的實驗中學,那裡才是我的家。」

家人想起,老高年輕時,常和同事在「員林實驗中學」拚籃球,家人決定帶他回去。

一趟員林的懷舊之旅,老高走進「實驗中學」的校園,到戲院旁呷「寶島肉圓」,也到員林公園散步。家人在旁提點,讓老高回憶起早年在員林當警察時的點點滴滴。那一趟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的懷舊之旅,讓老高心情穩定了許多。

透過早期記憶 建立自我肯定

朱思美說,對失智症病患而言,這是一種懷舊療法。失智症患者大都是短期記憶逐漸喪失,但遠期的記憶還在,透過早期記憶,來幫助患者建立自信心和自我肯定,營造出愉悅的情緒,練習組織、整理、邏輯、表達等能力,對減緩退化很有幫助。

懷舊療法是失智症的生活療法中,最為人熟知的一種。主要進行方式是與他人或團體討論過去的活動、事件與經驗。通常透過舊照片、老房子、舊家具,或熟知的歌聲音樂等,來引導回想起昔日的記憶。在經過四到六周的治療後,對改善智能和情緒,會有幫助。

音樂療法

案例故事:衛福部南投醫院的護理之家,一名失智症的老人,只要聽到江蕙的歌曲,那天就會心情很好。他的家人在床頭擺著江惠的CD,並交代護理人員,吃過早餐後就播放江惠的歌。

接觸音樂者 生活能力較好

音樂可以讓失智症的病人心情平靜下來。有的失智症病人,已經失去語言的能力,卻能哼唱著自己喜愛的歌曲,更甚者有的病人,不能說話卻還能看樂譜、彈奏樂曲。

護理人員認為,受鼓勵唱歌、彈奏樂器的失智病人,他們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比較好。音樂治療師認為,要得到安定的效果,最好播放有撫慰性、節奏緩慢的曲調。或挑選病人年輕時,印象深刻的樂曲,播放昔日的老歌,會讓病人回到昔日的情境,對安撫失智病人的情緒,會有幫助。

■ 寵物療法

案例故事:曾有家人帶著黃金獵犬到護理之家,探視失智症的阿嬤,阿嬤幾乎每星期都和家裡的黃金獵犬玩在一起,護理人員發現,只要和寵物狗玩過的那個下午,平日焦躁的阿嬤,顯得比較平靜、自在。

和毛小孩互動 找回正向情緒

護理人員也發現,貓狗等寵物接近失智老人後,原本畏縮的病人會願意走出來,他們為狗刷毛、餵食,有的病人和狗遊戲,有的還和狗說話。帶著狗去散步後的病人,那天大都心情很好。

醫界人士指出,失智症病人透過與寵物接觸、互動,可增進舒適、愉悅、支持等正向情緒,減少寂寞、無望、無聊感等負面感受。另一方面,可增進長者心肺功能、感官反應,促進社交互動,對減緩失智症的退化有正面意義。

但要注意的是,和失智病人接觸的寵物,要清洗乾淨、並且沒有傳染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幻聽 幻覺 音樂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