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5頭痛症狀 及早發現腦瘤

台灣新生報

腦瘤通常無聲無息,要及早發現,應注意下列五種頭痛症狀。
腦瘤通常無聲無息,要及早發現,應注意下列五種頭痛症狀。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頭痛不一定是腦瘤,然而,腦瘤一旦變大就會引發頭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提醒民眾,腦瘤通常無聲無息,要及早發現,應注意下列五種頭痛症狀。

一、平常沒頭痛,突然痛起來,痛不欲生之外還會合併噁心、噁吐,頸部僵硬,蔡清標說,通常這樣的患者多半在急診室碰到,這類情況多半是動脈瘤或動靜脈畸形引發的腦出血或腦血管破裂。

二、平常就頭痛,但頭痛頻率突然改變甚至更加嚴重,通常是半夜或早上醒來特別痛,此類腦瘤到了末期,頭痛除了在一整天持續不斷外,因為愈來愈嚴重,吃藥往往無法緩解。

三、姿勢改變引發的頭痛,一般來說,咳嗽、打噴嚏、上廁所、運動等姿態改變引發的劇烈頭痛,可能是腦脊髓液流失產生低腦壓所致,但有些類似身體前屈的動作或腹部用力引發的頭痛,則可能是腦部腫瘤導致腦壓增加所產生的頭痛症狀。

四、合併視力受損、意識不清、荷爾蒙失調的偏頭痛,一般來說,偏頭痛很少會有腦瘤,但少數有不正常血管收縮引發的偏頭痛,還是要注意,偏頭痛若合併賀爾蒙失調、視力受損,要注意是否為腦下垂體腫瘤出現血栓塞引起的中風,若合併發燒,意識模糊的頭痛,除了可能是腦膜炎外,也不排除因腦瘤大到一定程度造成血管破裂或續發性感染而引發。

五、頭痛合併癲癇,若是成人以後因頭痛出現癲癇,可大膽懷疑腦瘤的可能,應詳加檢查,直到證實沒有腦瘤存在為止,幾乎任何類型的癲癇都可能在腦瘤患者出現,以局部性癲癇(併發續發性大發作)及顳葉性癲癇為常見。

幾乎每個人都有頭痛的經驗,雖然只有一小部份的頭痛是因為腦瘤引起,但若出現以上症狀,仍需小心評估與檢查,才能早期診斷可能致命的「頭痛」;目前早期診斷腦瘤的最好工具還是以磁振造影檢查最為精密確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腦瘤 癲癇 偏頭痛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