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體內過多重金屬 增阿茲海默症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體內過多重金屬,容易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韻如針對失智症致病機轉進行一系列研究,於昨(二)日獲頒中研院二O一五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陳韻如研究團隊發現,阿茲海默症類澱粉蛋白當中,含有高濃度鐵、銅、鋁、鋅等重金屬物質,其濃度比一般組織增加兩到五倍,其中鋅、鋁離子更會對神經產生毒性。

陳韻如解釋,體內蛋白質就好像一條直鏈,必須正確摺疊成3D立體結構,才能產生酵素等作用。一旦蛋白質錯誤摺疊,就可能產生乙型類澱粉蛋白等有毒物質,進而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

陳韻如分析,身體對於重金屬濃度自有一套調節、平衡機制,當這項機制受到破壞,鋅離子等重金屬就可能滯留特定區域,該區域重金屬濃度便會飆升。而重金屬濃度增加,可能與類澱粉蛋白寡聚化、纖維化有關,進而導致阿茲海默症更為嚴重、失智症風險上升。以鋅離子來說,這種重金屬容易造成球狀多倍體有毒蛋白增多,進一步對大腦神經組織造成傷害。

研究團隊也在前側額顳葉退化症患者大體大腦發現TDP-43蛋白質寡聚體,目前也研發TDP-43蛋白質抗體。陳韻如表示,六十五歲以下族群,這種疾患占失智症排行榜第二名,未來這項技術或可用來篩檢、檢測前側額顳葉退化症,或許有助盡早確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阿茲海默症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