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家人健忘、說謊、打人 可能罹患失智

診治找精神科或神經內科

屏東基督教醫院針對當地進行失智症調查,發現有六成的民眾缺乏接收正確資訊的管道,對失智症認知不足,導致延緩就醫、加速退化;醫師呼籲民眾,應多認識失智症,可透過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檢測有無認知障礙,早期發現及治療。

屏東基督教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梁子安表示,民眾常將一般老化憂鬱症、失智症搞混,患者情緒不好甚至會打人罵人,再加上忘東忘西的症狀,應該找精神科或神經內科醫師診治。

梁子安解釋,失智患者的性格、情緒和功能都會改變,例如數十年來熟悉煮飯的家庭主婦,有天卻因為懶惰不下廚煮飯了,其實是忘記應該怎麼煮飯,患者甚至會說謊,直到謊言不合常理,才被家人識破。

家有失智老人的雷姓婦人說,三年前她的公公總覺得已經洗完澡了,對於家人要幫他洗澡而開始抗拒,還一度把喝完的飲料鋁箔包放進衣櫃,直到衣櫥發生臭味。

她的公公甚至一直懷疑家中遭小偷,讓家人覺得無奈又生氣,卻不知道公公已罹患失智症,直到一年多前才確診。

雷姓婦人回想,當時不懂得照顧方法,也因為沒有妥善照顧長輩而心生愧疚。

她說,如今有居家照顧服務員每天幫公公洗澡,看到老人家神清氣爽,她終於可以躺在床上安穩睡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憂鬱 內科 精神科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