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城鄉差距!失智盛行率 偏鄉是五都2倍

失智症有「城鄉差距」,根據衛福部委託研究推估,偏鄉地區失智症盛行率約14%,是台北市等五都的兩倍以上,老年人口多、低收入人口多的屏東為例,醫師觀察,老人獨居、對失智不瞭解,許多長輩就醫時都已是中度失智。

87歲的簡爺爺,三年前家人發現他常重複做同樣的事,當時以為只是老化,但簡爺爺常出現只洗腳卻不洗身體等異常,還會不斷掃地、把垃圾丟到衣櫃,並錯怪媳婦沒有給他吃飯錢,讓需上班賺錢的家人疲憊不堪,去年才診斷為失智症。由於家中白天沒人,簡爺爺只能獨自在家,屏東基督教醫院派服務員每天固定兩小時服務,帶他洗澡、就醫、聊天、運動。

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詹智鈞表示,根據衛福部委託的100至102年失智症流行病學等資料推估,全台失智盛行率為8%,平均每12.5位老人,就有一位罹患失智症;失智有明顯城鄉差距,五都的盛行率約6.6%、非五都則高達14%,偏鄉是五都的兩倍多。

詹智鈞說,屏東地區老年人口、低收入人口多,且照護資源相對不足,近來針對300多名、45歲以上民眾調查,發現僅有35%聽過及瞭解失智症;且有50%認為,「忘東忘西」是隨年紀增長的正常現象,導致延遲就醫的現象相當普遍。

7-ELEVEN今年第二季公益募款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請民眾投下手邊零錢,作為「救失智」的高齡服務計畫,5月起將在屏東縣市30家門市,提供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給民眾檢測。

當英文老師不知book是什麼...

正常老化與早期失智「傻傻分不清」,醫師表示,健忘與失智常是一線之隔,若家中長輩原本拿手的事物嚴重失常,或認知功能比一、兩年前差,應及早到精神科、神經內科就醫。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失智症早期警訊,包括無法勝任熟悉的事務,例如數學老師算數卻出錯、英文老師不知「book」是什麼,還有對時間地點混淆,甚至找不到家的方向。早另外還包括言語表達或書寫困難,還會指控他人偷竊。

有些人平常就迷糊、記性較差,雙和醫院神經科主任胡朝榮表示,國外發現,若評估屬於輕度認知障礙,是失智的高風險群,每一年變成失智的風險有10%到15%,因此若自己跟前一年比較,發現認知功能退步影響到生活,就要小心。

若長輩獨居、子女平常不在身邊,長輩很容易沒有病識感,甚至會發生煮食物忘了關瓦斯等意外,建議子女還是得定期探視,即時瞭解長輩的認知功能是否退化,60歲以上的長輩也可以每年定期作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老化 精神科 失智症 健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