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失智前兆?健忘原因多莫驚慌

你找不到鑰匙或是忘記與別人有約,可能只是單純的健忘,但對很多中老年人而言,這種事卻很嚇人,因為令人擔心是否開始失智

不過全國老齡研究所(NIA)指出,失智不是導致健忘的唯一問題,若知道原因,健忘通常可治療。記憶力減退,因為不同的原因,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若你擔心自己的記憶力越來越差,與醫生討論症狀並接受各種測試,也許能幫助醫生確定原因。有時以下原因可能導致健忘:

睡眠呼吸中止:這種常見但可治療的睡眠障礙,造成整個晚上呼吸經常短暫停止,與記憶力減退和失智有關。如果你睡醒會頭痛,白天覺得累,或是伴侶抱怨你打鼾太大聲,那你可能有這種障礙。若不予治療,你的空間導向記憶會受影響,例如難以記住方向或是鑰匙放在何處。

沉默型中風思考和行動的明顯改變,可能是阻擋主要血管的中風造成。若發生影響較小血管的沉默型中風,不嚴重的記憶問題會逐漸出現。記憶力減退的人較易中風,同時健忘可能是中風的預警。

藥物:記憶力減退可能是你的藥物需調整的徵兆。多種藥物可影響記憶,包括安眠藥、抗組織胺劑(antihistamines)、抗焦慮藥、抗憂鬱藥、某些止痛藥、降低膽固醇藥和糖尿病藥。

營養缺乏:維他命B對維持正常神經功用很重要,B12若不夠,可導致思緒混亂,甚至失智。每天應從乳製品、肉類和魚類攝取2.4毫克的B12。

壓力、焦慮和憂鬱:重大壓力或焦慮可導致注意力和記憶的問題,在忙著兼顧工作和家庭又睡不好的人當中特別常見。通常降低壓力,就可改善記憶。未予治療的長期壓力可導致憂鬱,後者也會影響大腦功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風 失智 憂鬱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