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控制體重常運動 遠離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特點,是神經細胞和其連接逐漸受損害,導致嚴重後果,包括失憶、思考障礙、口語溝通困難、甚至人格改變。目前沒有藥物可治療,但是可採取步驟來降低患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被診斷罹患阿茲海默症後,可活2到20年,患者在這段時間將日漸依賴別人,無法自理,對家屬造成重大的情緒、體力和經濟負荷。

許多因素影響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有些是無法控制的因素,例如年齡、性別和家族病史。但是你可以做些事來降低得到此病的風險,最主要的就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雖然沒有萬全的方法來預防此病,但是遵循以下步驟不但可能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可強化健康:

保持健康的體重:如果需要減重,就減少攝取熱量,增加體力活動。

檢查腰圍:為了準確測量腰圍,使用捲尺環繞腰部最最細的部分(通常在肚臍和最低一根肋骨的高度)。國家衛生總署(NHI)的委員會建議,女性的腰圍不超過35吋,男性不超過40吋。

注意飲食:多吃顏色鮮艷、維他命豐富的蔬菜和水果;全穀;魚肉、禽肉、豆腐、豆類作為蛋白質來源;健康脂肪。減少攝取不必要的熱量,並注意用餐份量。

經常運動這個簡單的步驟對身體很有助益。經常從事體力活動有助控制體重、血壓、血糖和膽固醇。有氧運動(步行、游泳、騎自行車、划船)有助減少身體脂肪總量和腹部脂肪,盡可能每周疾走 (時速4哩)2.5到5個小時,或是用一半時間進行較激烈的運動,例如慢跑 (時速6哩)。

注意重要的健康數字:詢問醫生,你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壓、和血糖是否健康,如有必要減重就多運動,藥物也可協助控制這些數字。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阿茲海默症 運動 減重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