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藍黑或白金?洋裝顏色 大腦挑著看

近日網路瘋傳一張洋裝照片,起因是一名網友PO照詢問衣服究竟什麼顏色,引起眾人熱烈討論。
近日網路瘋傳一張洋裝照片,起因是一名網友PO照詢問衣服究竟什麼顏色,引起眾人熱烈討論。
圖/翻攝自網路

近日網路瘋傳一張洋裝照片,起因是一名網友PO照詢問衣服究竟什麼顏色,引起眾人熱烈討論。有人看到「藍、黑」,有人看到「白、金」。專家表示,包括物體背景、光源都會影響每個人看到的顏色,甚至大腦對於顏色判讀的差異,也是影響「色差」的關鍵要素。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解釋,眼睛就像照相機,把「所見」訊息轉成訊號,並傳回大腦處理,經分析解讀後輸出。大腦就像Photoshop軟體,每人擁有不同的「白平衡系統」,會自動校正影像,讓影像看起來較自然。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這件引起討論的洋裝,是由深淺藍色條紋組成,但如果它的背景是強烈的偏黃光,而藍光和黃光為互補色,若摻在一起就是白色,難怪有人看到洋裝是白色。

人類眼睛的錐狀細胞主要集中於黃斑部,具有分辨光譜中紅、藍、綠三原色的功能;至於分散於眼睛視網膜周圍的桿狀細胞,則不具分辨顏色功能,但對光線極為敏感。<br />圖/呂大文提供
人類眼睛的錐狀細胞主要集中於黃斑部,具有分辨光譜中紅、藍、綠三原色的功能;至於分散於眼睛視網膜周圍的桿狀細胞,則不具分辨顏色功能,但對光線極為敏感。
圖/呂大文提供

「簡單來說,就是大腦的錯覺。」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賴達昌說,大腦較敏感的人會受到背景光源的影響,因此看到的影像呈現白色與金色。至於看到藍及黑色的人,是因忽略了光源,沒有自動校正顏色。

自動白平衡也能解釋為何有人前一秒看到白金色,下一秒卻看到藍黑色。江翠國中物理老師賴雲立說,光源不同時,眼睛的調整基準就不同,且每個人對白色的定義都不一樣。以自身為例,他兩種顏色都看得到。

除了大腦判讀,視網膜的細胞感光差異也是看到色差原因。呂大文解釋,人的眼睛的錐狀細胞具有感知色彩的功能,但人的視網膜細胞對於三原色的感知程度不同,就會產生色差;更何況電腦螢幕呈現的圖像未必是真實顏色。

看到紫橘色 恐有色盲等眼疾

一件洋裝顏色,在網路上引起全球許多網友爭論不休,除了白金、藍黑兩色,還有人看到紫橘色、黑白色,甚至金藍色。醫師表示,看到藍黑與白金色的人的視力都屬正常,若看到其他顏色者,則可能有色盲或色弱、其他後天眼疾。

26歲的黃姓男子在這場白金與藍黑色洋裝的激辯中,怎麼看都是紫色和橘色組合。「怎麼看都沒有黑啊,太扯了」、「我快瘋了,都沒人跟我看到一樣顏色嗎?」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說,物體本身、環境照明、光線來源及疾病等,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不同色彩感知。像先天辨色力異常者,就會看到不同顏色,因此黃先生看到紫橘色,應是色弱緣故。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眼科醫師陳昱安表示,白色是由三原色「紅、綠、藍」組成,眼睛若少了紅色的錐狀細胞,就會成為紅色色盲,以此類推。但色弱是紅綠藍的錐狀細胞比例失衡,他認為不只有紫橘色說法,網友可能還可能看到其他相對顏色組合。

除了色盲、色弱會看到不同顏色,陳昱安表示,有黃斑部病變白內障及部分藥物,都可能因疾病或藥物而讓眼睛出現辨色異常問題。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補充,用眼過度的高度近視者,有較高機會罹患白內障或青光眼,同樣也會降低對色彩的感知。

吳建良表示,現代民眾經常使用發出藍光的3C產品,這會傷害視網膜,影響黃斑部接收明暗的桿狀細胞及感知顏色的錐狀細胞,進而影響影像感知。他提醒眼睛別太操勞,除了適時休息、減少看螢幕時間,螢幕光線也不可太亮。

眼科 白內障 內科 青光眼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